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曦辉:“一带一路”倡议的三个维度(3)

二、从地区维度理解“一带一路”倡议

我们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来探讨“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区维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GDP占全球的份额从2001年的4.16%增加到2011年的10.43%。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核心要义就是希望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道,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要在既有世界分工的基础上,实现全球市场规模和范围效益的最大化。

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很难实现区域的共同发展。英国地理学家、陆权论提出者麦金德认为,在公元15世纪之前的1000年间,拉丁地区的基督教国家,就这样被禁锢在拉丁半岛及其附属的不列颠岛上。于是,属于拉丁文化的各个民族,便经历了长达几个世纪的被称为“黑暗时代”的严冬考验。西方国家是宗教立国的国家,宗教是国家间最大的分歧。美国当代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认为,从1944年到1989年的45年里,“铁幕”是欧洲的主要分裂线……现在,它是一条“一方面把西方基督教民族分离于穆斯林,另一方面把它分离于东正教”的界线。由此可见,宗教是西方文化的根基,它导致了地区文化不可能融合。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此为标志,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是凭空产生的。比如,在2000年到2013年的13年间,环京津的河北省钢铁工业产值增加了34倍。钢铁工业是河北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为推进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但也给区域环境带来了较大的污染。在这一时期,北京的第二产业产值增加了3.21倍,汽车保有量增加了2.62倍。这些是导致北京生态环境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是中央考虑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因素。

瑞典经济学家贝蒂尔·奥林认为,一个地区自然不可能生产那些需要以该地区不存在的生产要素作为生产要素的产品。每一地区最适于生产那些所需生产要素在该地区比较丰富的产品,而最不适于生产需要某些生产要素占很大比例的产品,而这些要素在该地区内存量很少,甚至没有。简单地说,若没有生产要素,就不应过多的生产相关产品。那么,北京应发展什么产业?就是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承载的产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不断提高我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另外,雄安新区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奥林认为,只有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或拥有较高的运转原料(不是食品)的方便程度,具有这样的条件才是已建立企业进行生产。那么,我们从自然资源来看雄安新区。它不仅拥有北京最为稀缺的水资源,还地处京津保腹地,交通条件便捷,适于建立企业,发展优势产业。同时,极有可能因为环境条件的优势,吸引大批追逐优良工作环境的劳动者,从而形成工资方面的洼地,有利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提出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了全面的对外开放,产业发展也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我们的视野从国内扩大至全球。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以前只是中国经济版图的中心之一,而现在要作为一个经济增长极,参与国际竞争。我国经济学家金碚认为,

当市场经济插上工业革命的翅膀,人类发展进入工业化时代,工业生产可以将原本无用的物质大规模地转变为对人类有用的物质,使物质财富大量涌现和积累。在此基础上,以积累物质财富为行为目标的资本主义精神得以产生。只要市场空间足够大,经济增长就具有无限的扩展性,直到全世界都被卷入市场经济的巨流。也就是说,发展市场经济,就要逐步扩大市场规模。那么,这个市场规模的止境在哪儿?全球市场。

有学者认为,中国“一带一路”的实施将促进中国的西进战略,起到战略腾笼的作用,扩大战略空间,减少与美国的直接地缘竞争。“一带一路”,特别是“一带”,主要是与西边的一些国家尤其是伊斯兰国家建立一种紧密的经济关系。中国有自己的发展理念,有我们数千年来推进全球化的成功经验。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并这一过程中实现相互认可、相互包容,从而实现各自更大、更好的发展。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认为,分工受市场规模的限制。当市场很小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去从事比较专业的职业。确实,只有分工与市场规模同步发展,才能促进经济繁荣。“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将有助于扩大市场范围、追求市场规模与范围效益,并进一步优化区域间的分工协作。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将京津冀地区与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紧密联系起来,密切了京津冀地区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的联系,为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和开放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广阔的市场,扩大了京津冀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城市群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都市区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开放与合作提供强大的支撑平台。

总之,“一带一路”是更为顶层的和管总的战略,其功能、地位远高于国内任何一个区域发展战略,并对区域发展战略具有指导和促进作用,同时区域发展战略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