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之下,澜沧江畔唱响“初心”主旋律

使命之下,澜沧江畔唱响“初心”主旋律

题引:今年以来,玉树州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玉树人“知党恩、铭党恩、报党恩”的感恩文化嵌入在“初心与使命”中,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全民意识,不断筑牢党员群众思想根基。借着抗雪救灾中全州上下抓支部建设、抓党员建设、抓组织建设的好氛围好时机,州委紧扣全省“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出了“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的重大举措,成为全州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和总牵引。 本次采访选取的杂多县,严格落实州委部署,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党建+”的模式已经成为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的新引擎,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中,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越发彰显,党组织整体活力有效激发、支部功能全面激活,抓党建与抓发展、抓业务、抓中心深度融合,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

1

多那村: 感恩馆里话感恩 在离县城28公里处的峡谷地带,坐落着一处静谧和谐的村落——多那村。县人大副主任尕玛彭措引荐我去实地看一看,说那里有几个好故事可以听。 年轻的第一书记东有江才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前来迎接。 这里的党员活动室,再一次地颠覆了我以往的印象和认知。 党员活动室的左侧,赫然矗立着一处感恩馆。感恩馆以红色为主基调,色调简洁明快,整体氛围庄重肃穆。 我的目光再一次被一块上方刻了党徽、周体刻了入党誓词的石碑所吸引。东有江才书记走上前来解说:这是一件藏文繁体阳刻作品,是由多那村里11位村民镌刻而成。 说起捐赠的过程,东有江才忍俊不禁。 那是两个月前的一天,几名村民用哈达包了一个不小的物什,走进来又跑出去,行为慌慌张张鬼鬼祟祟,东有江才走上前去询问,其中一名村民挠着头说:书记,我们把党徽和入党誓词刻在石头上了,以往是把经文刻在玛尼石上,这样是不是跟我们党的信仰有所冲突?我们只是急着想表达对党的感恩而已啊。 东有江才眼前一亮,强抑住内心的激动,说:可以啊!这是至高无上的礼节,是大家伙儿最真挚的心意,不会冲突的。 由此,这块刻有党徽和入党誓词的“石头”成为了巴麻村感恩馆的“镇馆之宝”。

2

消息一传开,村民的脑洞也随之大开。有用青稞粒做成国旗的,有用相框装裱书法作品向国旗倾诉的,有把整面党旗刻到石面上的,有用自鞣自制的牛皮做成笔记本的,有用歪歪扭扭的字体做成贺卡向党旗表白的。还有人手工缝制了一面党旗,它就被镶贴在感恩馆的正中央,两边书写“一针一线绣党旗,一颗红心永向党。”东有江才书记说,起初村民送过来的时候,这面党旗的尺寸略微偏大,党徽所在的位置也略有偏移,于是大家又按照标准党旗认真做了一番调整,这才将它悬挂于正前方。 如此一来,此类表达牧民党员、普通群众和全体村民心声的物件越积越多,大家想要表达感恩的心意又如此强烈,出于实际,东周江才和村两委班子商议筹建感恩馆,以圆了大家伙的梦想和心愿。 这份赤诚、这份真挚、这份发自肺腑的感恩情怀,是那样的富有感染力。我在想,究竟是一群怎样可爱的人们,能想到用这样的方式与党 心贴心的!

3

在群众的拥护和班子的齐心协力之下,多那村打造“红色引擎,美丽多那七微一体”党建品牌,即以“微党课”、“微培训”、“微评比”、“微活动”、“微阵地”“微服务”、“微行动”为载体,多管齐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该村把讲党课作为支部建设的突破口,形成由村两委班子、老党员组成的讲课团队定期讲党课、谈体会,将“大主题”和“小讲台”、“大理论”和小事件相结合,实时对牧民党员和群众进行思想引导;支部将村里石刻、缝纫、绘画、唐卡、装载司机等方面的技术人才组织起来,围绕“产业、就业、创业”抓培训,使全村上下形成“学技术、提素质、促增收、建和谐”的良好氛围;通过“一面党员一面旗”、“多那好人”、“文明卫生户”、“五星文明户”等评比活动,进一步增强村民爱党、爱国的意识、环保意识和团结意识,切实改善村容村貌;通过“开放式”组织生活党建工作模式,突出“主题、手段、形式、内容”的开放化,打造该村独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内各项制度落实落细;打破基层党组织常规设置形式,大力实施党员“1+2”、村干部“1+N”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倡导党员多一点用心、多一点真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多一点爱心,为广大群众倾情服务;该村还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队伍、党员队伍、生态管护员队伍、妇联队伍、民兵队伍五支队伍,开展应急救援、保护环境、入户调查、一对一帮扶等活动,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形成抓班子强核心、抓队伍赢民心的工作格局。

4

不得不说,近年来,我州的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斐然。在杂多,这个特征非常明显,所到之处,人人说党建,人人抓党建,可谓一村一特色,一乡一品牌,党员更像党员、干部更像干部、群众更加受益。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势头蔚然成风,党员亮明身份守初心的劲头日益凸显。 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喜春介绍,今年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杂多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县级干部带头学、乡、村两级跟着学,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历时两个多月的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首先,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意识更加明显了。县委、县政府转变领导机制,大胆启用新修订的《党组条例》,允许部分(班子成员3人以上)县直机关成立党组14个,党组书记直接向县委做述职报告,此项举措一改以往“灯下黑”的局面,机关党建有了根本性的加强和改变。

5

其次,驻村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了。县委、县政府针对驻村工作队人员不足、力量有限的实际,将驻村工作队扩展为驻村工作站,站长由包村领导(乡镇副职)兼任,指导员由第一书记兼任,成员由机关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同村医、村警等组成。同时,每个村配备2-3名信息员。如此一来,驻村工作力量由原来的3人增加至12人左右,大大加强了驻村工作力量。 任喜春部长补充说,可别小瞧了“信息员”这个角色。这是县上花了大力气,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中聘用而来的,年经费支出300多万,全部由县财政承担。但这笔钱也没有白花,县聘的110名信息员覆盖至全县31个村,在调查摸底、信息采集、为群众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出了大作用。 再次,全体干部对“党员”这个身份的认识更加清晰了。 比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尕松尼玛,要求其联点的昂赛乡全体党员必须背会入党誓词和四个意识,联点干部带头学、党员之间比赛学的氛围十分浓厚,党员对自己身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随之上升。比如年轻干部、新入职选调生等,也对自己的“使命”和“初心”有了深入的理解和思考,这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6

今年是杂多县的脱贫摘帽年。采访期间,正值杂多县脱贫工作预验收阶段,所有县级干部和乡镇干部忙得团团转。而我结束采访的这天,是个“二、五”的学习日。我看到所有党员手握笔记本急匆匆往会议室赶去,他们说,工作再忙,也不能耽误了集中学习。 采访结束,太多感慨、太多感动、太多回味无穷的镜头,深深印刻在了我的脑海深处。主题教育之花在杂多大地盛开得如此绚烂多姿,干部群众将“初心”与“使命”诠释得如此生动饱满,普通大众把“生态”与“感恩”如此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这样的时候,我的内心油然生出那句话: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