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青连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5)

五、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我们时刻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有以下几个关键。一是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业要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二是强化预防治本,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三是推动建立行业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化解和管控制度,确保行业发展与公共安全同步推进。四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五是切实加大投入,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不断提升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于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特别强调了这样几点:第一,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第二,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第三,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第四,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