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青连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6)

六、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在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朱国萍关于基层社区管理工作汇报后的讲话中引用了一句俗语:“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还讲过这样一段话:“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那么,哪里是基层?基层最主要的就是城乡社区。所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强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一方面,表明基层社会治理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极端重要地位;另一方面,说明当前我国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从农村看,一方面,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空心化”,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问题突出。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个关爱服务体系当然是一个民生问题,但同样也是一个社会治理的问题。另一方面,农村在承包地的分配和流转、宅基地的分配和使用、征地补偿、集体收益的分配等方面的矛盾突出。从城镇来看,我国处于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时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按常住人口计算,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8.5%。但是,一方面,城市环境、交通和社会治安等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仍然突出,人民群众极为关注;另一方面,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城市管理部门。社区种类错综复杂,社区管理就不可能有一个统一模式。

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具体工作举措方面,无论是社会治理多主体作用的发挥还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方面,我国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这就必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如何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一要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二要加强城市常态化管理,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促进人口有序流动。三要加强农村社会治理,主动从源头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四要打造群众自治平台,发挥居民自治组织和其他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基层社会治理要突出自治特点,推进城乡社区自治组织减负增效,让社区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回归居民自治本位,沉下心来抓治理、抓服务。要以城乡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组建矛盾调解、设施维护、环境整治、文体活动等专业自治委员会,组织好居民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几点值得我们特别重视。一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第一次提出来的。第二,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了家庭美德,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里面再次予以强调。第三,强调加强边疆治理,推进兴边富民。

七、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