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青连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7)

八、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八社联动”

最后,我想做一个简要的小结。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八社联动”。“八社联动”是我们前面所谈到的几个方面的小结。

第一,发展社会事业。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共享发展。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事业、民生建设是密切相关的。发展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又密切相关,因为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没有经济发展做基础,只能是一种良好的愿望。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两者不能脱钩,要统一起来。

第二,建设社会的基础设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的基础设施,有两点值得我们特别重视。一是社会规范建设。这里讲的是广义的社会规范,包括法律规范、道德规范、风俗习惯,也包括了社会信用体系、公共精神等。二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而社会规范、社会心理这两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建设有着密切关系。

第三,建设城乡社区。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最主要的就是城乡社区,但不管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社区都是千差万别的,所以要因区施策,而且“社”和“区”两者要并重。

第四,优化社会结构。我们现在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党的十六大报告就提出,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相联系的就是,要促进社会流动,尤其是社会的向上流动。

第五,发展社会组织。社会治理其中一个重要的主体就是社会组织,我们现在的社会组织,一方面,数量有限;另一方面,发挥作用也很有限。所以,如何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使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第六,培养社会治理的人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没有人才就无从谈起。社会治理是一门学问,是一门技术,我们需要重视社会治理人才队伍建设。

第七,规范和引导网络社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会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网络的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但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们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第八,扩大社会参与。社会治理体系或者社会治理格局都强调要扩大社会参与。如何发挥公众作用?在社会治理中,尤其要重视互联网思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其中的“智能化”就是一种互联网思维。因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所以,要用好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来促进社会治理的创新。

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激发全社会活力,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群众的事多同群众商量,群众的事多依靠群众。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调的是充分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更好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除了前面我们讲到了互联网思维,还包括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够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社会治理各类人才队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