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强校兴国接续砥砺奋进

矢志强校兴国接续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高校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晰了路径。

百年学府,其命维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山东大学积极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自觉对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以昂扬姿态扛起“强校兴国”的时代责任,逐梦教育强国,奋进复兴征程。

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优势。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基础,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切实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已经成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识。“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成为校领导班子学懂弄通做实的“规定动作”,在学科建设、人事制度、科研创新等方面凝聚了思想共识,形成了改革思路,明确了发展举措,取得了突出成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校领导班子务虚会谋划、党委全委会审定、新学期工作会议部署的制度安排,凸显学校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和队伍年轻化,组织实施优秀青年教师和年轻干部校内双向挂职锻炼“双百人”计划,学校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和公信力明显提升。构建全链条全覆盖的落实机制,建立闭环落实机制,突出目标导向,严格岗位考核,强化激励约束。狠抓机关作风转变,实现“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区”的“两不出”目标,党风、政风、校风、学风持续好转。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围绕“双一流”建设,聚焦“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进行专题学习、深入调研、检视问题、狠抓整改,切实把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紧密地团结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来。

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我们深刻体会到,不管什么时候,高校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建校118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坚持以“为国育贤”为己任,踔厉风发,薪火相传,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60万名优秀人才,“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能力”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山大底色赢得广泛赞誉。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大学本科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人数,在全国高校名列第6位。在历届“未来科学大奖”的16名获奖人中,山大毕业生占据其三,数量列全国高校第一。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始终瞄准“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彰显“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的教育风格,扎实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让山东大学的每一个人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着力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勇担助力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世界高等教育变迁的背后是世界强国的变迁。国家一流,教育才能一流,大学才能一流。中国高等教育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的历史性成就、中国高校之所以有日新月异的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复兴中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凸显。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山东大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大学要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要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为使命担当。这是大学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山东大学118年办学实践的深刻总结。山东大学的发展,始终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使命,始终践行“四个服务”的根本要求,在强校兴国的奋进征程中不断提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自信。

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充分激发办学活力,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改革发展中的最大优势,全面实施“六大战略”,积极做好实现学校“由大到强”转变与对接科技前沿、融入国家战略、助推山东发展紧密结合这篇大文章,服务大局谋大事,凝聚力量干大事,深化改革成大事。山东大学将以崭新的奋进姿态,全力推进学科更新换代,大力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合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彰显文化引领,集中打造一流学科高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早日建成教育强国、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郭新立,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