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玲玲:区域经济与协调发展(3)

(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提出的方针越来越完整,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其中,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高标准。北京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也要对这一高标准作出反应,努力使老百姓更加的安居乐业。

如此一来,我们将要面对一些民生方面的具体问题,比如养老产业的发展。对于我们的城市发展来说,社区养老、家庭养老、机构养老等多种养老形式,究竟哪种更适合?一些城市想引进外国的著名医疗机构,与我们的医生形成合作,如陈东升在上海引入的医养结合的模式(CCRC模式)就是在美国曾经得到推广的,即一个社区配套一家医院,形成高水平的养老社区。但是,从国内几大保险公司建成的养老社区来看,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费用太高,一般的老人很难住进这些高档的社区。所以,以普通社区为载体的机构养老,如日托型的托老所,包括针对半失能、失能老人的建设规划,再配合健身场所、老年小饭桌等设施,可能是更合理的养老产业模式。这一模式可以参考英国的社区照顾体系、新加坡的乐龄公寓等,其设施完善、成本较低,相对而言是老人们能够住得起的。

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进一步发展以社区为载体的“银发经济”,尤其在政府的财政支持下,可以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与社区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最终形成互联社区的养老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上百个城市的社区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做到“共享共建共治”,形成智慧型社区,配合全国三甲医院的网络化等渠道,使医养结合变得更加便捷。在党中央的支持下,我们国内企业在“互联网+”“智能+”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像是护理机器人、新的医疗科技等的开发与应用,检测型马桶盖等家居用品的智能化,以及各式穿戴设备的应用等。

随着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我们全社会将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社区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发展,使我们社区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最终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三、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这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是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的,其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参考与总结。日本在1970年到1985年间开展“造村运动”,利用政府财政支持、发动商业银行等方式,一时间改变了乡村的生态情况与留守情况。但从现在看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日本的乡村将会面临三分之一的住房无人居住,甚至没有主人的情况。预计到2040年,日本将有900个城镇和村庄消失。所以,日本现在也开始了“抢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相关政策是,你可以免费获得房子却不能搬家,要缴纳房产税、土地税,并且因为土地私有难以进行土地的规模化。

中国不同的是,我们通过“三件衣服不脱、五件衣服穿上”,既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又在城市化过程中为乡村空间布局带去了新的可能性。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现有的特色小镇建设,以交通枢纽地位为依托,已经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如多个基金小镇、网红乡村等。这些特色小镇创造了新的旅游业增长与新的产业,也就是旅游的升级换代,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去乡村度假。

未来,中国广大的乡村要振兴,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我们到2050年必须要完成的伟大历史使命。按照党中央的文件指示,我们要在乡村发展的空间布局上综合考虑路、电、水、房、网、物流以及人口的流入流出、产业的空间布局等。近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万企带万村”的有效形式,包括数字农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恒大集团根据自然条件,选择了毕节这个地方,与农业科学院合作,建设了安格斯牛肉的养殖基地。通过以县为单位的整体规划,农民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需求得到了满足,实现了农民向农业工人、农业向农业工业化的发展。可以说,这一形式将是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的比较好的形式,能够在空间内彻底盘活全部资源,意义重大。

未来,中国的特色小镇建设也可以发展“零工经济”。自由职业者,尤其是年轻人不一定非要住在大城市,而是可以进入乡村,实现“逆城市化”。目前,中国有300万人从事“零工经济”,预计2025年将有7200万人。年轻人从城市来到乡村,既维持了自由职业者的身份,也避免了城市的高房价、高租金,还可以改善乡村的面貌,发展高档民宿等新的经济形式。这种自由职业者进入乡村的模式,就是“零工经济”的表现。这种“逆城市化”在未来会不会成为新气候的关键,就在于中国未来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文化产业基础的发展。如何把特色小镇建设得更漂亮、更能吸引年轻人,并且能可持续地发展下去,确实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