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上

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上

在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主题教育激发高校办学治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上。

高校开展主题教育需要深刻领悟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高校开展主题教育需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各项要求上来。坚持“四个先行”,打牢“四个基础”,提前谋划、充分预热,坚持学习、谋划、宣传、方案先行,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组织、舆论和工作基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谋篇布局,积极创造条件,保证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根据主题教育工作需要,健全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及工作部门,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以北工大为例,学校在主题教育机构设置上采用“1托4”的方式,突出对24个院级党组织进行巡回督导,制定“1+3”工作实施方案,即一个“主方案”和学习、调研、宣传三个“子方案”,在制度方案上下足功夫。做足预热动员,营造浓厚氛围,打牢思想基础、组织基础、舆论基础和工作基础。对校内党组织集中摸底,把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员的数据集中梳理,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全面排查。广泛征求意见,筑牢思想基础,设计契合主题、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抓手,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解决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问题。聚焦主题主线,把握工作重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挖掘师生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的典型事迹,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把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和形成的良好品质作风常态化,不断激发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高校开展好主题教育需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将主题教育开展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突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化“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调研走进痛点、难点,整改落到深处、实处。学而信,学而用,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坚持突出重点,全员参加,以上率下,以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坚持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月有重点、周有安排的总体思路,提出清单式学习计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以分组封闭学习为重要形式,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朝下看,往下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以开展“为师生服务、为基层减负”等专题调研为契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问题和师生诉求,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直奔困难较多的领域、情况复杂的基层现场,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看问题,找差距,梳理检视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结合教育教学大讨论和机关管理服务年等活动开展,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系统梳理汇总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认真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一列出问题,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抓治理,求实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边学边查边改,真正将“真服务、少折腾”落到实处。开通“接诉即办”工作热线电话和专用邮箱,针对“接诉即办”反映的问题,责成主管部门进行整改。对于不能立刻解决的问题,明确责任时限,挂账论证研究,逐步推进落实,确保问题解决。

 高校开展主题教育需要注重以成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同抓好高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勇担历史使命。让理论学习有收获,成为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的保鲜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是否有效,关键在于能否将主题教育成果成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具体到高校就是要看立德树人工作的质量。比如将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向纵深,强化思政课内涵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大实施思政课教师“挂牌”上课的力度;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通行。把主题教育作为建强党员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组织开展全校党支部书记专项培训,通过思想政治洗礼,让党支部书记成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领头雁”和明白人,引导广大党支部书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开展主题教育、建强基层组织和发挥模范作用的带头人。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向交叉”的党建责任体系,推进“一院一品”和“双示范”支部建设,确保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政治方向。让干事创业敢担当,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旋律。为干部干事创业铺好路,以立德树人和一流大学建设为基本导向,将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绩效分配的主要目标,突出体现工作业绩和对知识增值、学校事业发展的贡献。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推进岗位聘任及绩效改革,向二级机构下放绩效分配权,全面推行人才代表作评审制度,破除“一把尺子量所有人”的评价方式,激发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活力。优化人才结构,探索“能进能出”用人机制,探索尝试“非升即走”制度。建立人才特区,加大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让为民服务解难题,成为提升师生满意度获得感的有效载体。在开展主题调研过程中,将“接诉即办”和主动治理相结合,进一步畅通师生反映问题的渠道。采取巡回督导、上门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建议,及时了解院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尤其是转作风、解难题的情况,总结梳理主要做法、特色经验,确保主题教育成为一项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让清正廉洁作表率,成为党员干部的真正本色。通过主题教育补足党员干部廉洁之钙,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日,运用案例教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教育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磨砺心性,净化学术氛围,树立廉洁自律“风向标”。

(作者:谢辉,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