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俭:伟大,属于中国

李俭

李俭 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伟大”的含义,是指崇高卓越、令人钦佩敬仰。按照这个含义衡量,这伟大,当属于中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喊出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响彻云霄,更响彻在世人心中。五千年风雨沧桑孕育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基因。这种基因熔铸于民族的血脉之中,烙印于国民的心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这种基因不仅传承依旧,更是光大无比。

一、无比勤劳勇敢的民族,这才叫伟大

中华民族是最为优秀的。她以勤劳勇敢著称于世,使得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绵延不断,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从未中断的民族。早在西方工业革命以前,中国人创造的指南针、火药、造纸、活字印刷四大发明闻名于世。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一百八十年的民族奋斗历程中,中国人民面对外敌入侵、内敌作乱、国运衰败、民族危亡,不畏强暴、勇敢抗争。为着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祖国新生,先后有2000余万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仁人志士流血牺牲。特别是14年的抗日战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母送儿,妻送郎,齐心协力打东洋,书写了“不屈不挠斗敌顽”的英雄史诗。《红灯记》中,三姓三代组合而成的特殊家庭同日本鬼子周旋、斗争,其事迹是多么可歌可泣!

新中国成立后,在西方世界几十年的封锁打压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立起初步完整的工业体系,先后设有7个机械工业部,并朝着建立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起努力。勤劳勇敢的14亿中国人长途跋涉、一步接一步跑出了令世界惊讶的“中国速度”,拼搏出令世界感叹的“中国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朝着既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代接一代想、一届接一届干、一年接一年办、一事接一事成,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如今又走在强起来的大路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二、悠久厚重的中国文化,这才叫伟大

悠悠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着历代国民。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中华传统文化,历经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两汉经学兴盛、魏晋南北朝玄学流行、隋唐儒释道并立、宋明理学发展等历史时期,积累了数不胜数的文化典籍,形成了丰富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浸润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革命文化又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文化,与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践紧密相联,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和精神追求的集中体现。革命文化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彰显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革命性、科学性。正是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培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解放战争精神等为核心的革命文化。正是这种革命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特别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仁人志士为着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祖国新生而浴血奋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现实支撑激励着各族人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和发展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因素,建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革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广泛、更持久的力量。正是在中华文化的滋养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三、世人称颂的中国改革开放,这才叫伟大

以40多年前1978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改革开放把长期以来禁锢人们思想的顽固闸门“震开”了,把僵化封闭的沉睡头脑“震醒”了,把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震活”了,由此开启了一系列的变革。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这场伟大革命,使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978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81元,仅是当时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水平的1/3,是穷国中的“穷国”;到2018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6428元,根据世界银行划分标准,已迈进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8228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40多年前,中国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挣扎在温饱边缘,如今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国家没有走出贫苦的泥沼,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从缺衣少食逐步走向了衣食无忧,初步实现了富裕的梦想。恩格尔系数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其计算公式是: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消费支出总额×100%。就一般规律来讲,恩格尔系数越低,生活水准越高;恩格尔系数越高,生活水准越低。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已经由1978年的57.5%下降到2018年的28.4%,从“5”字头到了“2”字头。

中国人民衣食住行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的一定讲营养,衣着越来越大胆,奶奶也把婚纱穿,住房装修像宾馆,三人两个卫生间,一家几台大彩电,家中有了电影院,出门坐着车子转,电话装在兜里边,客人来了下饭店,退休大妈会操盘,男女征婚网上见,大学毕业自己干,健身花钱买流汗,走出国门看新鲜。百姓津津乐道的结婚“三大件”,是经济发展的缩影。从上世纪70年代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上世纪80年代的彩电、冰箱、洗衣机,再到上世纪90年代的电话、电脑、空调,一直到如今的房子、车子、票子,“三大件”变化的背后折射出40多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位退休老同志还十分感慨地编了一首“了字歌”:“改革了,开放了,每月收入增加了;退休了,不忙了,工作生涯到站了;养老了,休闲了,呆着也能挣钱了;自由了,随便了,全凭自己心愿了;天南了,地北了,大好河山玩美了;欧洲了,北美了,说走就走了;高铁了,民航了,方便快捷了;电脑了,微信了,老人与时俱进了;消费了,用钱了,一部手机就行了;上网了,刷屏了,生活缺它不灵了;购物了,家里了,不用超市上店了;旅行了,饭店了,花钱不再心痛了;来客了,就餐了,不在家里了;不攀了,不比了,日子过得忒美了;山珍了,海味了,天天都在过年了;杂粮了,稀饭了,饮食讲究清淡了;鞋帽了,服装了,只求舒适漂亮了;跳舞了,健身了,追求长寿了。”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中国人民告别“票证时代”、走过“温饱阶段”、迎来“全面小康”。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曾指出一个事实:中国用10年使人均实际收入增加一倍,而英国用了58年、美国用了47年、日本用了34年。

今日中国,每1分钟就有35217名旅客出行,每24小时就有1.8万多户企业诞生,高铁半日千里能往返,快递半小时能到货。世界舆论普遍称颂: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奇迹,实现了中国的历史性巨变;“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激发了世界关于制度的丰富想象”。

四、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这才叫伟大

新中国成立后,国内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358亿人民币增长到2018年的近92万亿元,增长252倍,稳居世界第二。我们用70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300年的发展历程,而且与第一的美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与第三、第四的日本、德国拉开的差距越来越大。

1950年,美国人均发电量相当于1000个中国,人均钢产量相当于200个中国;如今,美国人均钢产量9000万吨,中国则有9亿吨。1949年,中国GDP是印度的一半,钢铁、水泥、原油、化肥、棉纱、食糖、发电量、铁路里程以及在校中学生、大学生等全部不及印度,印度的人均寿命也比中国人长5、6岁。70年过去了,印度2018年的GDP为2.69万亿美元,中国是其5倍多。印度的城市里到处都有贫民窟,我国虽然拥有14亿人口却没有贫民窟。印度要搞基建,征用土地耗时费力,修一条简单的公路都要几年时间。5年前,印度决定要修高铁,不选中国选日本,到2019年依然还是一张白纸。

一位汉语通的欧洲记者这样说:“30天后再来中国,你才知道什么叫变化;30个月后再来中国,你才知道自己国家没变化;3年之后再来中国,你就找不着北了!“2019年11月,希腊总理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独一无二,堪称人类社会的一个奇迹。”同年11月5日,路透社载文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它是近年来对经济贡献最大的国家,并拉动世界较小经济体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是美国的两倍多。”

这段时间的“买买买”更是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先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接着是“双11”各大电商平台交易数据均创新高,成就“全世界最热闹的网上购物节”。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中国向世界展现巨大的消费能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虽有浪花乃至波涛,但经济发展成色很足,“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2019年11月21日“创新经济论坛”在北京雁栖湖畔举行,参会的多国人士表示: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之一,是令全球投资者“着迷”的热土。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