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俭:伟大,属于中国(4)

十三、世人敬佩的中国军队,这才叫伟大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指挥下的人民解放军,自打建立之日起就背负着解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拯救民族于衰败危亡之中的初心使命,在92年生涯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谱写了一部部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浴血奋战的壮丽史诗。这支军队,曾经穿草鞋、拎长矛为百姓“打土豪分田地”;曾经嚼草根、吃树皮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曾经依靠小米加步枪同武装到牙齿的日本鬼子血战到底,并最终赢得胜利;曾经以劣势装备摧枯拉朽般地击败拥有美式装备的国民党800万反动武装,建立起新中国。

和平建设年代,人民军队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主席习近平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宏大战略运筹和坚强决心意志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装备一新、面貌一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大阅兵上,中国军人以素质之高、作风之优、装备之精彰显和平之盾、钢铁长城、大国军威、文明之师的威武形象,让全球为之震撼。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人民解放军可以打败任何来犯之敌!

十四、世人折服的中国共产党,这才叫伟大

说起共产党,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内外,还是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我们不能否定党内腐败,但要看到,腐败在任何制度下都存在。关键是如何对待腐败,是放任自流还是严加惩治。美国的黑金政治、政治献金司空见惯,甚至有制度保证;台湾民进党对腐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们党则一直刀刃向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刮骨疗毒,重拳出击,“打虎、拍蝇、猎狐”三箭齐发,一批批腐败分子纷纷落网。反对腐败正在取得压倒性胜利。

有位老共产党员对他的孙女说:“你们年轻人对共产党过去的丰功伟绩,可以不点赞,但对失去共产党的悲惨境地必须忧心忡忡!” 特别是,我们不能不问:是在谁的领导下,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是在谁的领导下,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是在谁的领导下,只用几年时间就彻底荡涤旧中国几千年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是在谁的领导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在谁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在谁的领导下,只用70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300年的工业化进程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在谁的领导下,不仅成功解决14亿人的温饱问题,还很快实现全面小康?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自哪里?答案只有一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鸦片战争以来,面对积贫积弱的局面,中国先后产生几百个政党,哪个解救了中国、解救了人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小康全家福”!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具有超强的信仰恒久能力、超强的服务民众能力、超强的独立创新能力、超强的文化扬弃能力、超强的战略策划能力、超强的应对考验能力、超强的自我净化能力、超强的舆论掌控能力。在世界政党史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历了炼狱考验,蒋介石国民党没有一天不绞杀共产党,仅1927年“4·12”大屠杀就有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惨遭杀害;在世界政党史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历了万般挫折,长征路上平均每3天就有一场阻击战,牺牲的红军战士多达16万多;在世界政党史上,也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全心全意为百姓、百姓一心跟党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老百姓用船桨划出来的”。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的根本因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们党能够成功夺取政权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能够成功实现长期执政的“永恒密码”。

中国共产党一直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取得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令世人折服。西方很多研究中国问题专家得出结论:要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当今世界上,中国共产党成为最为热门的政党显学、时代显学、管理显学。

按照“伟大”之内涵来衡量,本着客观、公正、科学之标准评价,在世界195个国家、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像中国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伟大”元素的国家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有人崇拜美国的强大,但强大并不意味着伟大。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自私,四处退群、到处毁约,漫天要价,引起众怒,这分明是让美国更自私!一个自私的国度,怎会是伟大的?所以我们说,伟大,当属中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