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俭:伟大,属于中国(2)

五、世人夸赞的中国建造,这才叫伟大

中国的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项项名列世界前茅。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港口没有几个像样的,可如今世界10大港口中,中国占有7席。高速铁路2010年还是零公里,仅仅八年从无到有,运营里程达3万公里以上,2019年底可达3.5万公里,“和谐号”发展成为“复兴号”,时速达350公里,正在研发并试验的磁悬浮高铁时速达600余公里。高铁已成为地道的中国名片;高速公路里程14.3万公里,世界第一;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世界第一;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世界第一;世界上最长、最高、最大、最宽的桥梁都落户中国,全世界100座特大桥,有82座在中国。距离地面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只用很短时间就建成通车。创造7项世界纪录的第一长兼世界第一海底沉管隧道的港珠澳特大桥已经通车;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绿色超级摩天大楼,被称为东方“空中花园”;北京地铁网络,十年完成31条线路,560座车站、1000多公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地铁交通。世界上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大兴国际机场从立项到运营,只用不到五年。

现如今,在工程建造上,无论什么类型,无论难度有多大、要求有多高,在中国建筑工人手下都不在话下。反观美国,基础建设欠账很多。俗称美国的“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都是陈旧不堪的,而我国的基础建设则被外媒称是魔幻般的。

六、世人仰慕的中国制造,这才叫伟大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正日益成为现实。中国有220种产品位居世界第一位,如果要把中国排名第一的所有工业品都罗列出来,那将是让人眼花缭乱的一大串名单。

超级计算机世界无国可比,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全球的销量世界第一,“人造太阳”世界唯一,民用无人飞机研发生产世界第一并大量出口。国之“重器”惊艳世界:超级LNG民用船,总吨位相当于三艘航母,能承担起上海一半的天然气供应;8万吨模压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天鲲号”绞吸式挖泥船年疏浚能力突破10亿立方米;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着陆马里亚纳海沟。

2018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更是突破25万亿元,占全球的比重超过1/3,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特别是,得益于在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视下打下的良好工业基础,我国工业体系极其健全,工业链条极其完备,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七、世人咂舌的中国创造,这才叫伟大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天眼能够接收外星信号,墨子能够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火柴光。中国制造的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大型运输机运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在蓝天上组成了中国制造的航空编队。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得到空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如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等的崛起,连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众都自叹不如。在我国,已经出现杭州这样的无现金消费城市,并出现了无人值守超市。与数字经济紧密相连的速递业更是发展神速。2019年“双11”,全天成交总额最终定格在2684亿元,全天12.92亿的物流订单。

华为引领全球5G,目前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11.3万个,预计到2019年底将达到13万个;5G套餐的签约用户现在已经有87万户,发展势头良好。“5G不仅要建得好,更要用得好”,5G应用场景的拓展,除了满足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联系外,绝大多数的应用将会是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物与物之间的通信。

这些年,中国投运的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1.94万公里,让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水下1266米——“蓝鲸1号”完成了我国第一次海底可燃冰的开采。我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钻井深度超过15000米。我国拥有世界最大造船集团,完全自主建造的第一艘航母即将入列,第二艘正在建造,将来还有第三艘、第四艘……中国正在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

以高铁飞驰为代表的中国创造速度,以蛟龙入海为代表的中国创造深度,以天眼为代表的中国创造广度,以北斗为代表的中国创造精度,以华为产品覆盖全球的中国创造宽度,让世人为之惊叹不已!太空绕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海里钻的、深海采的,应有尽有,几乎项项领先。而且,中国创造之潜力、后发之优势极其巨大。近几年,我国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我国研发投入正在追赶美国。

八、世人艳羡的中国农业,这才叫伟大

新中国成立之初,蒋介石曾经放言:共产党打得了天下,但绝对解决不了5亿多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们在农业上实施“以粮为纲”的战略。主管经济工作的陈云说:“无农不稳,无粮要乱”。毛泽东同志提出农业生产的八字方针,即土、肥、水、种、密、保、管、工。我们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坚持农业学大寨,大力兴修水利,仅水库就修建8万7千座,根治淮河、海河水患灾害,为后来所有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率先在农村农业上实施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坚守18亿亩农田“红线”,并建设10亿亩高产良田,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粮食生产先后迈过12个千亿斤大关,已经实现“十五连增”,年生产粮食已达13000亿斤。袁隆平团队的水稻试验田亩产已达1365公斤,试种的沿海滩涂耐盐碱杂交稻亩产也已达到600多斤。中国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粮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十分丰富,大量农副产品销往国外。

我国正走在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康庄大道上。现如今,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电商“进村”催生大批“新农民”。初步统计,全国有4310个淘宝村,有3000万农民在做淘宝生意。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令世界瞩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771.3亿元,同比增长21.0%,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有外媒惊叹,“中国的电子商务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