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伟大,属于中国(3)

李俭:伟大,属于中国(3)

九、世人佩服的中国减贫,这才叫伟大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实施“三步走”战略,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自此,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相继建立,实施六个方面举措:开展建档立卡,摸准扶贫底数;强化驻村帮扶,增强基层力量;落实“五个一批”,推进分类施策;聚焦重点区域,改善发展环境;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规范减贫退出,确保脱贫质量。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年均减贫都在13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3.1%。2020年,“一户不能缺、一人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就将如期实现。

中国减贫,在世界减贫史上创造了惊人奇迹,立起一个鲜明标杆。联合国多个文件都载入中国“精准扶贫”做法,从秘书长到其他工作人员都在夸赞中国减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人称赞“中国式减贫”在世界减贫史上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试问: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有这般减贫力度?哪个政党、哪个政府,能将14亿人口带向共同脱贫?

十、世人赞颂的中国机制,这才叫伟大

这里所说的“机制”,指的是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也就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总结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特别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几乎令世界无比敬佩。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人民群众可谓一令齐动、一呼百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临大事、举国行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各地闻讯后纷纷驰援;三年后,一座新城拔地而起;现如今,“三川”大地已成旅游胜地。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可以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十一、世人景仰的中国实力,这才叫伟大

首先是国家经济实力。中国光是持有美国国债就达1万多亿美元,而美国债务却高达22万多亿美元,比一年生产总值还要高。我国还有三万多亿的外汇储备。如今,人民币纳入国际金融体系的步履加快,已经有多国采用人民币结算,并有相当多的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国家外汇储备。截至2018年底,我们城乡居民银行存款人均7万多,还不包括手持现金、外汇、股票、理财,仅仅余额宝就达2万亿。在欧洲,说起哪个国家最富有、最有钱,都说是中国。过去,英国每年2、3月都是消费淡季,可近些年来却成为消费旺季,因为大量中国游客在春节黄金周来到英国旅游。

其次是技术实力。放眼全国,现有科技创造专家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9岁,比美国低10岁,比俄罗斯低16岁。载人航天科学家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天宫一号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则只有30岁。我国每年毕业大学生820万,其中理工科学生就有600万。同时,人才流失已实现逆转。2000年,中国赴美留学不足100万,学成归来的寥寥无几;到了2017年,赴美留学的高达600万,学成归来的480万。全球创新问题专家称,中国在西方长期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技术创造首次领先于西方,打脸于美欧。

最后是军事实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展示的我军武器装备,组成了一次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美国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直言:“中国在太空、空中、网络、海洋和陆地等领域的军事实力正在迅速提高。”

十二、世人敬佩的中国和平外交,这才叫伟大

华夏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三皇五帝”算起,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中历史最久远、文明最连贯的国家。所谓章服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四夷无不宾服中华之威,受教华夏之德。这种“德”就是“和合”。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理念。隋唐盛世堪称华夏发展的顶峰,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即使在这样的时期,我华夏民族也没有奉行什么霸凌主义,而是奉行“和合”二字。先进技术一度通过西亚传到欧洲,华夏文明远播四海。

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没有侵略、凌辱他人。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更是彰显出和平外交的强大魅力。1953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会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1955年万隆亚非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再次阐述这一原则,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7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直是我国外交的根本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并发展了这一原则,在周边外交关系上提出“亲诚惠容”四个字,在国际关系上提出坚持主权平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包容互鉴、公平正义。中国外交布局全球最广,我国驻外机构276个,超过美国3个。我国成为当代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根本原则,不但要自己发展,更要支持别人发展,还需要守望相助,共建“一带一路”深厚的文明底蕴、包容的文化理念,为沿线国家相向而行、互学互鉴提供了平台,促进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历史背景人群的深入交流,使人类超越民族、文化、制度、宗教,在新的高度上感应、融合、相通,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布局开篇的“大写意”和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并最终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全球已有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一带一路”197份合作文件;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万列;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港口、铁路、公路、电力、航空、通信等领域合作,有效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比雷埃夫斯港、汉班托塔港、瓜达尔港、哈利法港等港口建设进展顺利;一些铁路项目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建设扎实推进,东海岸铁路确定复工。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仅中巴经济走廊中的17个项目就为巴政府贡献税收9.3亿美元。世界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