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重温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是列宁1908年在日内瓦和伦敦写成,1909年由莫斯科环节出版社出版。之后,这部著作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书中,列宁回击了马赫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进攻,揭露了其主观唯心主义的本质,在哲学上总结和概括19世纪末20世纪初自然科学的新成果,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通篇闪耀着实践观点的真理光辉,同时又有专门论述实践思想的具体章节,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用实践批判“生造的教授唯心主义”。从此书的副标题——“对一种反动哲学的批判”可知,这部著作是一篇批判性的战斗檄文,批判的对象是“马赫主义”,亦称“经验批判主义”。列宁以实践为“剑”,对马赫主义哲学进行了系统批判。批判马赫主义的哲学前提,提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条对立的认识路线和哲学的原则;批判马赫主义的不可知论,提出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三个重要结论;批判马赫主义主观真理论,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客观真理论;批判马赫主义实践观,阐明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观。从对“实践”的理解出发,列宁认为,唯物主义的“实践”同马赫主义的“成功”“有用”等概念截然不同。他指出:在唯物主义者看来,人类实践的“成功”证明着我们的表象和我们所感知的事物的客观本性的符合。在唯我论者看来,“成功”是我在实践中所需要的一切,而实践是可以同认识论分开来考察的。这就是说,唯物主义客观地看待实践,把实践看作检验认识是否同对象相符合的客观标准。马赫主义则主观地理解实践,把实践看作是满足个人需要的一切,而且认为实践可以从认识论中剥离。这样,列宁深刻揭示出唯物主义与马赫主义在理解实践上的根本性差异,还原了马赫主义是“生造的教授唯心主义”的真实面目。

“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在批判马赫主义的基础上,列宁坚持“破立结合”的原则,阐述了实践在认识论乃至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问题。他明确指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这种观点必然会导致唯物主义,而把教授的经院哲学的无数臆说一脚踢开。”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列宁第一次提出生活、实践的观点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把实践置于认识论的视域中考察,认为实践的发展与唯物主义必然相连,实践是甄别唯心主义的锐利武器。在坚持唯物主义反映论的同时,列宁肯定了实践对认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确立了实践在认识论中的基础地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一次历史性飞跃。这一思想被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予以继承并不断发展,成就了今天脍炙人口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这一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论断,大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成熟与发展,在今天仍具有鲜活的理论指导意义和深邃的哲学思维价值。

实践标准“是这样的‘不确定’”,“同时它又是这样的确定”。列宁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标准的唯物论进行了继承,而且创造性地把辩证法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中。他指出,“在这里不要忘记:实践标准实质上决不能完全地证实或驳倒人类的任何表象。这个标准也是这样的‘不确定’,以便不让人的知识变成‘绝对’,同时它又是这样的确定,以便同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的一切变种进行无情的斗争”。在这里,所谓实践标准的“确定”是指实践可以作为检验任何认识真理性的标准,这一点是无条件的、绝对的,这也是认识论中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不可知论进行坚决“斗争”的根本法宝;所谓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源于检验认识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每一历史阶段上的具体实践又是带有局限性的,每一次的实践只能检验某个方面的真理性,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一次完成全部检验或者驳倒“人类的任何表象”。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列宁反对将实践标准绝对化,主张要辩证看待实践标准,首次提出了实践标准“不确定”和“确定”的著名原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实践观的内容,对整个马克思哲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发展过程中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是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一部重要文献。首先,它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实践观。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离开实践提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对象的(即客观的)真理性”的问题,是经院哲学。恩格斯也指出,对不可知论以及其他哲学怪论的最有力的驳斥就是实践。列宁书中关于“实践”的相关论述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实践思想的继承和具体化发展,进一步厘清了实践的科学概念,明确了实践在认识论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实践标准的辩证性原理。其次,它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中国化发展。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继承和丰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根据列宁上述关于实践的论述,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进一步概括了人类认识运动的总规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最后,它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直接的哲学基础。“文革”结束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刊发为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进行全党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先锋作用。无论在题目的选取上还是内容的理论支撑上,此文都坚持和继承了列宁“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的基本思想。质言之,始终遵循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就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突出实践的基础性地位,准确掌握和科学运用实践是马克思主义首要和基本的观点这一原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