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 是什么

“实” 是什么

实是一个会意字,这个字,从头到脚,都有遮挡,头顶有盖,中间有粮食,脚下有财富,三点均有,称作实。

实就是不虚。不管是写总结、作报告,还是宣传群众、做群众工作,抑或是向上级汇报工作、个人述职等等,都应实打实,不说谎话、不夸大事实、不虚报谎报数字、不隐瞒问题、不掩盖矛盾,把材料中、汇报中、报告中、统计中的水分统统都挤干净。也就是说,实是一个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过程,实是一个挤干水分的过程,实是一个“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过程,实也是一个拒绝“打肿脸充胖子”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了“肖像”:形式主义具体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官僚主义具体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工作中最容易犯的一种病,仍然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病”就得及时医治,不然小病就会拖成大病,大病就会变成无药可救的顽症顽疾。

 “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就要真真切切下实招、下重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贵在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贵在上下联动、抓实整改;贵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贵在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贵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贵在不拖不推、一抓到底。实事贵在做实,做实才叫好,才是好。

在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实就是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想问题、搞调研,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立场上,都要从群众期待和群众需要出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通过办实事“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修行者有“不打诳语”一说,意思是说,一个修行的人不能说谎话、大话、吹牛的话,才能修成正果。我们共产党人更应做到“不打诳语”,兑现承诺,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更是对党忠诚、心系人民的表现。(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102/107245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唐山市杂文学会常务副会长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