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思想旗帜 奏响时代强音

高扬思想旗帜 奏响时代强音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走多远,关键在思想能走多远。近期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宣传思想战线要自觉承担使命和任务,奋力书写崭新的时代华章。概而言之,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巅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担负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一定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上下真功夫,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更丰富多样的手段形式推进宣传阐释,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打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理论普及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必然要求。再好的理论如果没有广泛宣传和普及,就往往会曲高和寡、根基不稳,达不到理论指导实践应有的效果。首先,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和培训计划,开展集中轮训。其次,要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大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中,推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再次,要充分调动各种宣传资源,多层次宣传报道全国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营造浓厚的思想舆论氛围。大力推动使用互联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阅读新风尚,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最后,创新宣传形式载体,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宣传牌、街头广告、电子屏、橱窗等宣传阵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和生动的社会实践。

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2000多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然而,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小康对于广大百姓来说是镜花水月。步入近代以后,列强入侵,民生凋敝、水深火热,小康更是中国人遥不可及的奢望。只有与人民心心相印的中国共产党,最懂得人民站起来之后的所思所盼,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大任,为“冀以小康”而努力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需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切实汇聚起磅礴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要求覆盖的领域要全面、区域要全面、人口要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任务艰巨。首先,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日益增多,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负面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世界经济进入较长时期的深度调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从国内看,目前脱贫攻坚依然面临不少“硬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任务仍然较重,松劲懈怠问题仍未完全解决。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尤需我们鼓舞斗志、鼓起勇气。其次,将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长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时不我待,容不得半点懈怠,绝不能安于现状、乐而忘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鼓舞斗志,真抓实干。最后,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紧要关头,更需大力加强正面舆论宣传,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才能不打折扣完成“硬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思想的生动诠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我们要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向世界、向人民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和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

具体而言:首先,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讲清楚这一思想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总结出来的,是植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是顺应时代要求、响应人民心声、遵循执政规律的科学理论。其次,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讲清楚党带领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讲清楚我们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再次,讲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讲清楚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讲清楚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责任担当,讲清楚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最后,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解决人类问题有重要价值。我们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全面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战线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全面落到实处,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具体而言:首先,加强政治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大力加强宣传思想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涵养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确保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定期同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查找、坚决纠正不看齐和看不齐的问题,决不允许有“特殊成员”和“舆论飞地”。其次,提升政治能力。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提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跟上时代节拍,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再次,强化政治担当。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工作抓在手上,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生根。要敢于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旗帜鲜明地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要大力弘扬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精神。最后,落实政治责任。要压实压紧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切实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管好导向的责任,守住舆论阵地,传播好党的声音,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作者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