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发展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绿色发展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农业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发展的全过程,结合农业农村实际构建起保障农业绿色发展的机制和体系,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立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良好的生态是绿色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没有良好生态环境就谈不上绿色发展。因此,要坚持大生态理念,把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当做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要建立完善生态保护制度。实现促进绿色发展的治理,必须坚持依法治理,建设山水林田湖绿色生态系统,打牢绿色发展的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水青山保护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建设绿色美好家园。要建立健全土地保护机制。开展土地保护的立法和规划工作,建立国家和地方土地保护基金,保证农业土地利用可持续。加强土地保护利用的科普教育和宣传,营造土地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主动保护土地的自觉性,形成全社会合力参与、群众共同监督的保护格局。要建立生态补偿和恢复机制。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相关各方之间利益关系。积极拓宽土地生态补偿资金融资渠道,科学制定生态补偿标准,保证生态功能有效恢复。

建立农村生产标准化可追溯体系。针对目前存在的生产标准不明确、不统一等问题,建立健全绿色生产相应的专门机构,出台切实可行的绿色生产标准体系。制定标准化生产体系,至少应涵盖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制定推广农产品绿色生产标准。如建立玉米生产标准化体系,包括种植区域选择、积温带选种、整地播种、田间管理等技术的标准化和肥药等投入品的标准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减少一般玉米的种植面积,增加高淀粉玉米、高赖氨酸玉米和鲜食玉米的种植,提升玉米生产加工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二是建立可追溯监督机制。加大对食物追溯原则的推广力度,实现食品供应链全程可追溯、全程可监管。比如生产工艺过程监督、投入品的监督、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督等。三是挖掘和传承传统的绿色生产模式及工艺,充分借鉴国内外绿色生产的经验,探索适应本地的绿色生产模式。尤其要注重挖掘提炼那些确保农产品质量纯正的传统生产工艺,它们不仅凝聚了几千年农业文明的精华,而且符合当代人对绿色有机安全食品的需求。对这些传统生产工艺我们既要传承,还要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实现融合升华。

建立农村发展的产业服务平台体系。一是建立经营服务平台体系。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绿色产业化经营水平。建立集约高效的服务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持续创新,夯实农村地区绿色发展的基础。二是建立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加快绿色技术成果推广,建立健全绿色指标和技术规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产业链监控和管理。三是建立金融、保险、法律等服务平台保障体系。鼓励和支持信贷、投融资和保险机构等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中,尽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系统完备的绿色发展法规体系。四是建立居于世界前沿的生产加工配套设施。引进德国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延伸产业链的配套设施。五是建立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强与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农产品生产企业、跨境冷链物流电商对接,探索开通水果、食用菌等特色铁路冷链班列和货运航班,拓宽优质绿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快推进绿色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项目建设,促进冷链物流集聚发展,逐步构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国际跨境冷链合作,依托现有快铁、互联互通班列和国际航空港、国际铁路港的口岸服务功能,加快推动高端国际绿色农产品跨境贸易发展。

建立农村发展的文化支撑体系。一是要培育支撑绿色发展的诚信文化。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现代化,要以培育诚信文化做支撑。产业兴旺的底蕴是文化,绿色产业的文化底蕴和根基就是诚信。品牌不是空想出来的,是生产者以诚信为内核打造出来的,没有诚信文化的支撑就没有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真正的绿色发展,没有绿色发展就无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更谈不上农业现代化。二是实现土地保护要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土地文化。以东北为例,黑土地是大自然赐予的传世瑰宝,弘扬黑土文化是实现黑土保护的内在支撑。要深入挖掘塑造独特的黑土文化,让人们认识黑土价值,培养黑土情怀,树立黑土理念和保护黑土的责任意识。

建立农村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一要加大从高等农业院校选聘专业技术人员力度,充实基层绿色生产队伍,保障服务职能正常行使;二要切实加强知识更新培训,积极开展技术指导,着力提高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级绿色生产机构人员的综合素质,发挥好主导作用;三要支持各级绿色生产的组织和协调人员投放主要精力积极深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对农民进行指导,不断提高绿色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建立农村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从全局出发,规划先行,整体协调推进,加强顶层设计。绿色生产不应该仅仅包含种植环节,更应该从育种、收割、市场监督管理制度等各个环节实现绿色发展。政府在绿色生产建设中定位为引导者、服务者、监督者。作为引导者,政府需要同时了解农民需求与相关政策法规,引导、支持与帮助农户获取相关政策支持。作为服务者,政府应该给绿色生产者提供信息服务、市场服务和技术指导服务。作为监督者,不仅要监督农户的生产行为,更应该形成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机制,明晰各部门职能与服务对象,保障农户权益,促进绿色生产顺利推进。建好绿色生产综合服务中心,直接管理和监督绿色生产工作,促进农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