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不忘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定初心只需一时,守初心需要一世。对初心一心,才是对初心真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总结,但守初心永远不能画句号。习主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难就难在一辈子坚守、一以贯之坚持。毛泽东受万民爱戴,是因为他初心不改,“以一生的力量为痛苦的人民服务”;周恩来令人敬仰,是因为他“用一生诠释信仰”;邓小平受人尊敬,是因为他“我一生问心无愧”。“初”是万物之源,却与“终”相生相伴。定初心只需一时,守初心需要一世。对初心一心,才是对初心真心。

“初心是一束光,聚焦才夺目,坚持才有力。”杨善洲化初心为恒心,用一辈子的赤子之心,把生命最后的霞光,化作了大亮山上永恒的春天。从“我要老老实实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王进喜到“让我一辈子守着这面旗”的王继才,从“只要国家好,我宁愿一辈子不出名”的于敏到“当一辈子军人就要训练一辈子”的杨业功,我党我军之所以取得“当惊世界殊”的成就,关键就在于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对初心始终如一。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应该看到,不忘初心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宣誓入党不代表灵魂入党,职务提升不代表觉悟提高,党龄长不代表党性强。那些在忏悔录中写道“起初,我也心怀理想”的落马者,那些在悔过书中写下“刚开始我始终坚守纪律的底线”的阶下囚,那些没有“用劲撑”而“退千寻”的人,那些人到顶峰却思想先“下了山”的人,人生轨迹由平缓上升变成大起大落的抛物线,就是因为没有一辈子守初心。

守初心需有定力。坚定的初心,是人生的底火,是奋进的动力。对初心有了定力,就能在磨难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挫折面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在质疑面前任尔东西南北风。“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唯有对初心虔诚而执着,才能初心如磐,对初心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否则,就可能变心,成为“两面人”“摇摆人”“半路人”。

守初心需常正心。人生路上,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至关重要。要永葆初心,就须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在正心中对初心“风雨不动安如山”。

守初心需怀戒惧。“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点墨之染往往会产生破窗效应。一辈子不忘初心,就需对“不成敬意”敬而远之,对“糖衣炮弹”时刻提防,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只有始终保持“守初”的心态、“如初”的状态,才能不断在自我革命中砥砺初心,在知重负重中践行初心,在防微杜渐中永葆初心。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广大党员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把初心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一辈子不忘初心、践行初心,强军伟业定能征途如虹。

(作者单位:32103部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