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留戈:嵌入性治理: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2)

2017年北京电控营业收入突破了1000亿元,实现利润突破了100亿元,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多次到北京电控调研指导工作。2018年9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北京电控下属的电子城公司调研指导,他指出,北京电控要扎实练好内功,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强自主创新,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建设一支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加强集成电路装备、集成电路制造、科技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平台建设,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为北京打造一支高新技术产业“航母战斗群”。同时他又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企业党组织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当好“头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2019年7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再次到北京电控下属北方华创微电子公司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北方华创微电子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集成电路装备企业。蔡奇书记走进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研发和主题教育情况。他说,企业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要化挑战为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加强全产业链协作,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技术创新中心等,加强协同创新,实现共赢发展。从蔡奇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到,国有企业要想做强做优做大,必须要把党建工作嵌入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中,嵌入现代企业制度中,使二者有机结合。

接下来讲一下国有企业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问题。有关部门通过调研收集北京电控集团旗下的十八家二级企业,包括京东方、七星电子和电子城这三家上市公司,对其党建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共提炼总结出三个核心问题:第一,从历史维度回答,中国共产党把党建嵌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初心及启示是什么?第二,从理论维度回答,通过嵌入性治理使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的思想基础及重点内容有哪些?第三,从实践维度回答,如何通过嵌入性治理破解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两张皮”的难题。

一、从历史维度看将党建嵌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初心及启示

对这段历史的回顾,源于我的一篇科研成果——我在2018年撰写并于2019年发表在RCCSE核心期刊上一篇国企党建的文章——《矢志不渝守初心,提高站位担使命》。近期,全国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初心正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回顾历史对于国有企业而言,需要不懈地追寻的初心到底是什么呢?嵌入理论最早由英国学者卡尔·波兰尼在《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这本书中提出过,他用嵌入理论分析经济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新经济社会学的代表人物格兰诺维特重新把嵌入性进行了扩展,他把嵌入性理论移入到了经济生活的信任与秩序问题的分析之中,确立了嵌入性的理论基础,指出嵌入性就是经济行为在特定的社会结构中持续的情景。

现代社会的经济活动并不是拖欠的,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嵌入到社会政治之中的。上述的这些特点使党在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中具备两大优势:一是开展政治动员;二是控制经营风险。这两大优势能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职能的构建。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对社会成员的政治动员,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以国有企业制度为代表的经济制度形态则是上述关系的集中反映。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