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留戈:嵌入性治理: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5)

二、从理论维度看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的思想基础

为什么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对社会主义做了界定: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资本主义就不能做到这一切吗?无论哪一种社会形态,在它们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灭亡的,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这个“魔鬼”已经变化为破坏性更为巨大的国际金融危机,同时这个“魔鬼”还表现为伴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而必然产生的越来越严重的两极分化,这种两极分化是资本主义本身无法解决的。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发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潜心于《资本论》的研究,马克思是第一次科学地论证了《共产党宣言》,而且《共产党宣言》里面提到了由于资本主义不能容纳飞速发展的社会生产力,以及不能解决必然产生的两极分化,它必将崩溃这样的一些原理。非常遗憾的是马克思在世的时候只是亲自地校阅并出版了《资本论》的第一卷,恩格斯虽然把马克思遗留的《资本论》手稿整理后作为第二卷、第三卷发表,但很显然,马克思并未及时对资本主义必然产生收入不平等而出现的两极分化进行深入的论证,同时也由于当时的技术手段和统计资料的限制使得他缺乏足够的统计工具和统计的数据,使理论具有更强的说服力。

时间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常说的一句非常有名的口头禅叫作“你别无选择”,用英语来讲就是“There is no alternative”,意思就是除了资本主义,世界已经别无选择了。撒切尔夫人之所以如此有底气地反复强调“你别无选择”,原因是一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挫折。

1989年波兰全国大选,波兰独立团结工会赢得了选举,占据了议会的多数席位,波兰原来的统一工人党退出了执政几十年的政治舞台,成为了在野党,波兰成为东欧的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1991年11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苏联解体,至此整个的苏联和东欧全部演变,这一切似乎都在印证了撒切尔夫人的论断,除此以外撒切尔夫人的“你别无选择”最重要的依据其实是197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西蒙·斯密斯·库兹涅茨为代表的西方经济学家们这样一系列的理论研究成果。其实库兹涅茨论证的收入不平等缩小这一现象,他自己也承认说:“主要是因为在1929年到1933年之间,曾经在美国的经济危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多重因素造成的。”但是由于东西方冷战刚刚开始,库兹涅茨曲线理论被装扮成了可以被其他国家复制的、放之四海皆准的一系列理论,从而形成了对抗社会主义的强有力的政治武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