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留戈:嵌入性治理: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3)

第一个问题,结构性嵌入。把组建在企业中,严守铁似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根据革命形式的需要及时扩大了阶级基础,促进内生型的政党权力的构建,并且以内生型政党权力塑造过程中所形成的动能转化为带动外发型的政党权力所形成的势能,二者结合构建了系统的政党权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设立,我们党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势成功运用在了企业经营中。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早期的革命组织,实质上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前身,这些基层组织的建立曾经深受列宁建党思想的指导和影响,列宁认为:“在工人党中,同群众有直接的联系的先进分子所领导的地方党支部,尤其是工厂党支部。”他还说:“这就是我们赖以建立起的革命的社会民主主义的工人运动的不可动摇的坚强核心的基础”,并且提出在企业里面按照生产单位,组织建立基层党组织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代表们也意识到,党的基层组织与企业工人组织之间的黏和度,会直接决定人民群众的广阔性以及深入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在工人阶级为主的企业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训练及教育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以及组织领导,以此为基础把自己建设成为具有严密组织和严明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中国共产党对于企业的基层组织中的党建的实践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卅运动时期”,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运动赢得了各界人民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解衣推食支持斗争,但是有一些流氓工贼,企图瓦解、破坏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支持与拥护,冒充工会代表诋毁造谣,这些人在报纸上刊登文章,攻击说上海总工会为了一党的私利挪用贪污救济款项,但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早在两个月以前其他报纸上就刊登了上海总工会的基层组织对于总计23100余名的纺织工人与码头工人发放生活费的详细记录表。

中国共产党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政党的职能,在企业中实现了对工人的思想教育,实现了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在企业内部完成了特定的意识形态构建,实现了对广大工人的政治动员与利益协调,完成了对政党精英的培养与输送,保障了政党内部团结,构建了内生性的政党权力,提升了党内的管理能力。

第二个问题,内涵性嵌入。中国共产党通过高度的组织动员,扩大了政党在民众中的影响,扩大了政党的阶级基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在企业中进行政治动员,完成党员和普通公民基于对政党意识形态、政党纲领、政党的组织制度、政党的领导和政党运作程序的认可,形成了理性的情感和行动上的认同。当我们党在中央苏区时,党和政府就非常注重国有企业的基层组织的作风建设,既实行自上而下的政府监督、组织监督,又广泛实行了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众所周知这里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但是鲜为人知的却是在这里的深山老林里还隐藏着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国有企业。1930年10月到1931年9月,国民党对红军发动了3次围剿,在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的指挥下,红军取得了胜利并且使赣南、闽西根据地连成了一片,创立了中央苏区,国民党对苏区严加封锁,比如布匹、药品、食盐等都异常缺乏。于是毛泽东同志决定转战赣南谋求更为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沿途看见矿井星罗棋布,钨砂晶莹闪亮,久困弹丸之地的红军官兵们大开眼界,情不自禁地为之欢呼、喝彩。朱德同志极目远眺,赞不绝口地说:“‘特矿之首’,果不其然;‘世界钨都’,名不虚传!”毛泽东同志触物兴怀,踌躇满志:“若得赣南钨矿资源,何愁给养没有着落?何愁革命不能成功?”

1930年冬,红军彭德怀部一个团,驻扎在铁山垅,设立了公营的铁山垅钨矿。1932年春天,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了中华钨矿公司,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国有营利性企业,当时首任总经理是胡功克,但是胡功克勾结工会委员长华太章,两个人独断专行,明目张胆地进行贪污受贿,导致生产停滞不前,经济效益有减无增,矿工们怨声载道、人心涣散。当年的秋末冬初,中央政府洞见症结,果断地撤销了胡功克和华太章的职务,改由毛泽民兼任总经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