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

深刻把握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两者之间体现了不变与变的有机统一。

坚持和巩固什么体现了“不变”。一方面,要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强化政治监督,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落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聚焦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巩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坚持这条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有效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就要求我们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完善和发展什么体现了“变”。一方面是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治理体系提质增效,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这正是纪检监察战线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落实。

另一方面是应加紧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用严明的纪律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纪检监察干部要在不变与变中认清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忠诚履职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决战决胜,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