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郑齐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2)

(二)意识形态工作

1.什么是意识形态工作

因为意识形态有广义和狭义之说,因此意识形态工作同样也有广义和狭义之说。王海斌认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是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有目的的思想工作,主要通过引导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推动文化传承等,以建构具有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的系统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一理解主要是从狭义上来看的。

我认为,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表现为观念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的构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进行了总结,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就是我们党的意识形态的生产。意识形态工作应该包括意识形态生产、论证、传播、落实、保障、维护等。比如,抵御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也是意识形态工作。

在司法实践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简单地把宣传思想工作或宣传舆论工作等同于意识形态工作,这就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范畴看得太小了。实际上,意识形态工作的范畴很大:从党的层面来看,主要是指我们党的意识形态的产生、论证、传播、发展、维护保障等;从国家层面来看,意识形态工作的范畴就更广了。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工作还是国家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意识形态工作既是我们党的工作,也是我们国家的工作,两者并不矛盾。

2.意识形态工作做什么

有学者提出,有国家的地方就有政治,有政治的地方就有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属于政治工作,是争取思想领导权的一项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凝聚民心。

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职责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两个巩固”:一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思想基础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什么?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完全重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指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并不是完全重合的,因此我个人的观点是两者应该统一起来。

下面,我重点讲一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怎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那么,这样的理想社会怎样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在进行意识形态宣传时,共产党人要把共产主义讲清楚,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讲得老百姓能够接受,人民群众能够信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中非常重要的工作着力点。我们要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意识形态工作谁来做

意识形态工作是政治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做意识形态工作,要全党齐动手,各级党组织都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意识形态也要纳入党建工作范畴,纳入巡视巡察工作。也就是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应该全党齐动手,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有责任承担意识形态工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