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郑齐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3)

二、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意识形态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同时,党的意识形态也面临着多元社会思潮的挑战,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也面临新的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根本扭转了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被动的局面,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有效扭转了一些宣传思想阵地党的领导一度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二是有效扭转了主流思想阵地遭受侵袭的状况;三是有效扭转了意识形态工作消极被动应付、反击不力的状况;四是有效扭转了网上意识形态乱象丛生的状况。

(一)总体形势

总体上看,当前我国意识形态总的形势是向上向好的。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说明:一是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二是主流媒体、主流声音传播的影响力、公信力增强;三是思想文化阵地更加巩固;四是正面舆论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五是海外看好中国的声音明显增多。

(二)西方意识形态对我国的渗透、围堵和遏制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很多西方国家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认为是对其主流意识、主流观念的一种挑战。再有,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矛盾也暴露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和西方反华势力不断增强对我国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平演变”,是西方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和平演变”在苏联得手了,中国也成为西方“和平演变”的一个重要目标。“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离我们从来就不遥远。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

其一,用西方“宪政民主”否定我们党的领导。西方“宪政民主”以强调民主、多党制和“三权分立”作为核心内容。对于中国来说,我国国情与西方完全不一样,因此我们不可能接受西方的多党制或者“三权分立”。西方国家用“宪政民主”来否定我们党的领导,其用心是非常险恶的。

其二,用西方“新闻自由”否定党性原则。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认为,政党不能办媒体,国家也不能办媒体,媒体必须是民营经济。在我国,我们在新闻媒体方面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西方一些媒体对我国的宣传往往都是负面的。比如,印度的经济总量与中国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但是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印度人问中国有没有地铁、中国人是否用上了手机等问题,通过这些例子也可以看出,西方一些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多数是负面的,对于正面新闻视而不见不予报道。

其三,用西方“普世价值”取代、否定我国核心价值。西方“普世价值”以自由、平等、民主、人权、法治作为内容。实际上,自由、平等、人权、法治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有些西方国家在这些价值观里加上了一些“私货”,比如,美国认为人权高于主权,个体人权大于集体人权,而我国旗帜鲜明地提出,人权既包括个体人权,更重要的是包括集体人权,也包括发展权。再有,法治是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但是西方“普世价值”中的法治强调的是美国的法律制度,包括权力制衡。我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就是重视从实际出发,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这是符合我国实际的。而西方鼓吹的“普世价值”,在很多国家都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美国许诺给伊拉克的民主有没有?没有。美国许诺给伊拉克的繁荣有没有?也没有。美国把他的“普世价值”运用到伊拉克,结果伊拉克持续发生动乱。2010年,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也谈到了美国是怎样重视“普世价值”的。

其四,用“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党史、国史、军史。这种状况在党的十八大前比较严重,一些不良学者、敌对势力受西方国家的金钱收买,借口重新评价历史来否定我国党史、国史、军史,对我们的英雄进行无端摸黑。尼克松在《不战而胜》一书中表达了一个观点:当有一天,遥远的古老的中国,他们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我们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

(三)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其一,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全局高度、战略高度谋划意识形态工作。其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隐蔽、更加复杂。其三,意识形态主战场已经转移到网络。其四,跟以往相比,意识形态工作的格局更强调整体性、协同性。其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逐步常态化、刚性化。

(四)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其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在思想观念、思想意识上存在偏差。其二,基层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其三,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其四,基层阵地建设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