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郑齐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4)

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着力点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无论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还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专门一段来讲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地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文化非常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能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化起着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文化自信。对于传统优秀文化,我们要继承、要弘扬。

(一)意识形态在文化里起到什么作用

其一,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其二,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其三,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其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其五,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其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二)怎样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其一,提高思想认识,解决“不想抓”问题。“不想抓”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实践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没有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可有可无;二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没有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有时即便是认识到意识形态很复杂,但是感觉这个事情太棘手、不好干,就“不想抓”;三是在多元思潮、多元价值观念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愿意去做意识形态工作,甚至有畏难情绪,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借口业务繁忙,不愿意抓意识形态工作,甚至把意识形态工作看成是一种负担,应付了事。

其二,压实政治责任,解决“不敢抓”的问题。一是要压实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地把意识形态责任承担起来;二是要压实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讲政治,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决定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有义务承担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要压实阵地管理的政治责任。

其三,增强本领能力,解决“不会抓”的问题。一是增强政治鉴别力;二是增强舆论引导力,提高媒体引导能力;三是增强工作亲和力,在进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时,要有亲和力,要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好声音,这些都需要方式方法和技巧。

其四,瞄准最大变量,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在网络方面的重要性。网络有时会放大一个事件的效果,因此我们要特别关注网络意识形态。抓网络意识形态,要严防网上意识形态渗透,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来净化网络空间,在网络上弘扬中国正能量。在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时,要把握三点:一是坚持传播正能量,二是管控好舆情风险,三是敢于亮剑作斗争。

其五,严格执行有关意识形态的党内法规。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意识形态领域的党内法规建设非常系统。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巡视范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每一个党委(党组)必须承担的责任。在制定巡视制度时,要把意识形态纳入巡视巡察范围,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巡视,通过巡视来了解基层是怎样做意识形态工作的。三是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问责与监督。通过问责与监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持续落实好党内法规,把党内法规的相关内容落到实处,这样才能够把意识形态安全维护好。

其六,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全员动员,这本身也是由意识形态性质决定的,因为意识形态关乎我们的道路,关乎我们的旗帜,关乎我国政治安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不断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最终目的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好的舆论氛围。

对于在讲解过程中不对的地方恳请大家批评指正。在准备课程的过程中,我参考了很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在此一并致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