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图1故事·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一)

1图1故事·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一)

战疫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奔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废寝忘食,牺牲小我利益勇往直前,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贡献力量。他们是为人父母、子女、丈夫或妻子,他们的样子是“守望、相助”。让我们向奔走在防疫一线的他们致敬!

1

XxjpsgC007217_20200208_PEPFN0A001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 2月7日,易俊丰上班前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更衣区留影;下图:2月7日,易俊丰下班后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更衣区留影。

测体温、取咽拭子、做消毒、鼓励病人也要鼓励自己……在发热门诊“上岗”不久的易俊丰手脚麻利,显得“老练”。

1998年出生的易俊丰是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的一名男护士,2017年毕业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血液净化中心、肝胆科、感染科等科室轮科学习过的易俊丰主动“请战”去前线,经过理论、实操、心理辅导等专门培训,易俊丰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正式“上岗”。

“除了专业技术好,还要学会拉家常”,易俊丰说,护理病人不仅是身体方面的照料,心理方面的疏导更是不可或缺,看到病人能够安心检查、恢复健康,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尽管有被传染的风险,但易俊丰认为,做好防护就不怕,男护士体力充沛,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在前线抗击疫情优势大。他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离战胜疫情就真的不远了。”

2

XxjpsgC007115_20200208_PEPFN0A001

2月6日,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方季在穿戴防护手套,准备进入隔离区进行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

今年34岁的方季是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ICU的一名护士,作为医院应急小组的成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与同事以医院为家,每天24小时轮班,负责隔离区确诊患者的护理和治疗。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大楼就在方季家对面,从她的工作区域可以远远看到自己家的阳台。方季有两个儿子,大的四岁,小的三岁,孩子都知道阳台对面就是方季工作的地方。

春节期间,方季告诉两个儿子,自己要在医院打败病毒、救治病人,短时间内都不能回家,大儿子当时对她说:“妈妈,你比较特殊,不可以不回家,家里还有两个宝宝呢!”

孩子的话让方季很是心疼,为了安抚儿子,方季对他们说:“想妈妈的时候,你们就站到阳台上,妈妈这里有‘放大镜’,可以在医院看到你们。”从那以后,孩子一想妈妈了,就会跑到阳台朝医院的方向张望,他们觉得这样做,妈妈可以看到自己,感到特别开心。

方季并没有能看见孩子的“放大镜”,但她对孩子和家人的牵挂一直在。方季说,自己也想家,但只要疫情还在,她就要在医院坚守着。

3

XxjpsgC007351_20200208_PEPFN0A001

2月8日,在温州南防控检查点,豪孟德(右)帮苏玛戴口罩,准备上岗。

巴基斯坦人豪孟德和毛里求斯人苏玛是一对在温州工作的跨国医生夫妇。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加入了所在的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志愿团队,于2月1日起进驻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点进行防疫筛查。

温州是浙江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豪孟德、苏玛和中国同事一起,对往来人员核验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并对体温异常人员做出相应措施。

“我们要出力!”这对夫妇说。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相识相爱并长期生活,他们觉得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既是医务人员的天职,也是他们的心愿。豪孟德和苏玛表示,“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生活重回正常。”

4

XxjpsgC007561_20200210_PEPFN0A001

2月10日凌晨1点多,在广西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丈夫陈威在实验室里给刘一消毒。

陈威和刘一夫妇同是广西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副主任技师。1月20日,柳州市疾控中心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生物安全组,主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陈威是该组的骨干力量,每天都需要进入实验室对可疑样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同是微生物学专业毕业的妻子刘一知道,核酸检测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在里面工作就像是“战场排雷”一样危险,她十分希望这个时候能陪在丈夫旁边,一起做“排雷手”。

随着疫情发展,生物安全组需要扩充力量,刘一将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主动请缨,经过层层筛选后获得进组资格。生物安全组共12人,分成4个小组24小时轮班工作。经过几个班次的轮值后,夫妇两人被安排到了同一个小组,陈威是主检测人,刘一是辅助检测人,夫妇两人一起进出实验室。

刘一说:“我们读大学起就是同班同学,相识相恋十年,结婚又十年,但从未单独在一个实验室待过。这次疫情的检测环节多、风险高,我希望能陪在他身边,与他一同做好检测的同时,也能时刻提醒他做好防护。”

5

XxjpsgC007097_20200210_PEPFN0A001

邢远方在急诊抢救室内为静脉注射的病人配药(2月9日摄)。

“95后”邢远方是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一名男护士,说起职业他很骄傲:男同志力气大,抬担架扛设备、做心肺复苏都冲在前面,静脉注射等细活,男护士也不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邢远方一直跟随救护车出诊,连续奋战了近20天,接了5名疑似病例患者。接到疑似患者后,邢远方要和同事一起将其送往发热门诊,进入隔离病区,妥善安排。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邢远方向科室领导递交了请战书,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组织的各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活动。

目前,邢远方已经入选医院第三批支援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团队。“只等一个电话,随时出发!”他说。

6

XxjpsgC007669_20200210_PEPFN0A001

2月10日,王莉莉的脸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压出深深的印痕。

今年47岁的王莉莉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疾控中心的检验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她主动请缨到流行病学调查队最危险的岗位,负责采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鼻咽拭子。每天外出采集时,王莉莉和同事们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为了减少“麻烦”,即便口干舌燥也尽量忍住不喝水;采集样本时,她与受采对象仅有半米之隔,受采对象鼻咽部由于受到刺激很容易出现打喷嚏或呕吐的情况,喷溅物会直接喷射到她的防护面屏上。一天下来,被防护服包裹严实的她几乎虚脱,脸上被口罩压出深深的印痕。

从大年初一至今,王莉莉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王莉莉说:“现在是人命关天的时候,我这个疾控人不能闲着,疫情不结束,我就不离岗位!”

7

XxjpsgC007731_20200210_PEPFN0A001

2月9日深夜11点半左右,陈燕梅趁着工作间隙,喝一口丈夫李健晖带来的红糖水。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长发社区中心医院医生李健晖从1月28日开始便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在体温检测点完成过往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检测、数据精准上报等工作。

同样在1月28日,李健晖同单位做护士的妻子陈燕梅毅然舍弃回娘家的假期,向院长主动请缨到检测点值守。

“我们是夫妻,更是战友!”李健晖夫妇双双奋斗在防疫一线,彼此间有牵挂,但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

 

内容来源:新华社图片

责编:刘佳星

校对:吴成玲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