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疫情防控旁观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做疫情防控旁观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形势十分严峻急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民抗战,不能做疫情防控的旁观者,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习总书记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全国上下戮力同心,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必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中央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挥官,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保障。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高效部署应对政策,各级党组织上传下达、积极配合,切实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首先,党中央要求必须做好确诊者的隔离治疗工作,确诊病例必须由定点医院收治,确保集中病患、集中治疗、集中隔离。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中央指示,在最短的时间内建好火神山和雷神山,既全力救治了患者,防止了病源扩散,又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其次,利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精准排查。一旦发现密切接触,果断采取隔离措施。另外,党中央也注重对患者和隔离者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他们良好的生活保障和健康的身心状况。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抗疫,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无数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医疗队伍、医药科技人员以及基层干部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战士。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不顾身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病魔战斗,展现了攻坚克难、英勇奋战的大无畏精神。一封封“请战书”是他们的义无反顾的决心,一声声“我要去”是他们的甘于奉献的担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申请上一线、抗疫情,不愧为无私奉献的白衣战士,不愧“最美逆行者”的光荣称号。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警察、政府工作者不辞辛劳、通宵达旦地工作着,不管是直接救病治人还是为疫情防控做好保障工作,他们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有力的力量,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最英勇无畏的战士。

不在一线的广大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是这场阻击战“疫”的大后方,是把牢抗击疫情大门的守门人。一笔笔捐款、一箱箱口罩、一车车蔬菜的义举,一个个“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标语都是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克时艰。他们积极主动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以及为湖北援助生活物资,为抗“疫”出自己的一份力。更有无数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义务宣传,为一线工作者送去爱心餐,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他们是不穿防护服的战“疫”战士,他们是劝别人在家自己却往前冲的逆行人,他们是为居民把牢抗击疫情大门的守门人,他们是受苦受累的平凡英雄,他们都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所能,在坚守与奉献中彰显磅礴的中国精神。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感人故事。透过疫情本身,我们更能看到它折射出的社会百态,人性善恶。在疫情防控如此严格的情况下,依然有部分病毒携带者抱着侥幸的心理刻意隐瞒接触史,成了移动的“传染源”。山西一对夫妻隐瞒父亲接触史,导致17名医护人员和102户居民紧急隔离;河北一隐瞒病情者失去了最佳治疗机会导致离世。一个人的隐瞒不仅害了自己更危害了别人,这种刻意隐瞒是对自己对社会的不负责任,让疫情防控工作变得艰难,让无数人陷入险境,是疫情防控路上的绊脚石。反观,上海 “北欧式排队”领口罩,自觉有序的距离,体现了公民自我防护意识的加强,是公民高素质的表现。这与那些散播谣言、哄抬物价、不听劝阻聚众活动、阻碍防控人员工作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引人深思。在这场全国战“疫”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个人的命运与国家休戚与共,我们向往太平,但是当我们的生活被疫情打乱时,个人不能独善其身,我们每个人都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每个人都心怀大家时,才有个人的安身立命之处,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有国家的富强与兴盛。

新时代下的大学生生活在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犹如温室里的花朵,被家长和学校呵护在阴霾之外,少了对天下的考虑,更多的是自身利益。当国家有难时,我们能否有勇气、有能力站出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脱离个人视角,站在一个社会公民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虽然我们不能去一线冲锋陷阵,但可以做到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可以做疫情一线工作者最坚强的后盾。在做好自我健康防控的同时,看到“少数人”不配合疫情防控的行为,及时规劝或举报。当各类捕风捉影的谣言在网络中满天飞时,我们要明辨是非,不被带乱节奏,主功批判抵制各种干扰防控战的言论和活动。更要提醒长辈们学会甄别信息,不要相信不具备科学依据的言论,拒绝转发未经权威核实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构建理性文明的网络氛围。我们学生更要利用好居家隔离的宝贵时间,合理规划好这段时间,使之发挥出最大效益,凭借这段“充电”的时间,奋起直追,在疫情结束时实现自我的新超越。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站到正确的立场上,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战“疫”的关键时期,坚定信念,肩负起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敢于发声亮剑,给予前线工作者精神的支持,给广大居民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停课不停学”,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疫情是敲响的警钟,它提醒我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要敬畏自然,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它提醒我们重新认知对大自然的态度,认真反省错误的行为,寻找正确的道路再出发。就个体而言,经过这场疫情,更要敬畏生命,珍惜健康的来之不易,更加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珍惜平和简单的生活。就整个社会而言,这场疫情将推动社会新的变革。新兴高科技更加广泛的应用,新的产业链快速形成,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线上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体制将加速变革,“互联网+”、大数据将更加广泛的运用于新型医疗方式中;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管理体系将更加完善;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将得到的大幅度提升;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化,社会的现代化治理水平将显著提高。将危机看作契机,发现短板,勇敢克服,全国上下戮力同心,疫情必将被战胜,中国必将实现新的超越。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