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燕:把握时代脉搏 坚定文化自信(2)

在这份文件中,每一个词都是广博而精深的。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中,我们还创造了无数的文化灵宝,比如,中国的汉字,它是这个星球上独一无二、最有生命力的文字。

关于汉字的起源,东汉时期著名的文字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提到:“仓颉之初作书也,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比如,“日”字,是仓颉照着太阳红红圆圆的模样“画”出来的;“月”字,是仓颉照着月牙弯弯的形状“描”出来的。这也说明了中国汉字是象形文字。

汉字跟图画有着不解之缘,能给我们带来很强的画面感。比如,我们提到李白《月下独酌》中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眼前就会浮现出一幅在月下喝酒的美景。

汉字具有简洁性和高效性。比如,一份同样内容的报告,用联合国的六大工作语言打印出来,其中最薄的一份一定是中文版的。中国汉字能够用最少的篇幅去表达最丰富的含义。

汉字连接起中国人的情感。中国有句俗语:“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这说的是两个地方相差十里,语言的发音就有可能不同,尤其是南方和北方,各地方言的差异非常大,但是即使地域不同,口音各异,我们依然能够读得懂同一个故事,看得懂同一封家书。

汉字凝结了中国人的审美。比如,我们学写字的时候,老师总会强调“横平竖直”,这是告诉我们,中国人以中正、平和、对称、和谐为美。

汉字代表了中国人的风骨。比如,我们学书法的时候,经常会听到“颜筋柳骨”一词,“筋”和“骨”这两个字代表的不仅是颜真卿、柳公权的书法力道,更是他们刚正不屈的人格。

汉字代表着中国人的哲学。比如,“武”字由“止”和“戈”两部分组成,意思是停止使用兵器。在先秦时,我们就认为制止战争的发生才真正称得上“武”的精神。这就是中国人的辩证思维。

博大精深的汉字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沧海一粟。精深广博的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根”。

2.革命文化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魂”。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经历了一个长达百年之久的被西方列强侵略、压迫、剥削的屈辱岁月,面对积贫积弱、民不聊生的状况,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奋起抗争,希望能够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直到1921年,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精神构成了革命文化的内核,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和精神力量,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直接来源,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可动摇的基石。这些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3.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蕴含着革命文化的底气,同时又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新的文化。正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我们开辟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文化强国的发展之路。今天,无论是获得国家勋章的时代楷模,还是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在他们的身上都体现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风貌。

有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就有了十足的底气。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