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燕:把握时代脉搏 坚定文化自信(3)

(三)文化自信的时代价值

百余年来,不同学科、不同派别的中外学者对文化的价值和功能进行了广泛研究,其中,文化社会学的研究比较深入。比如,美国现代社会学的奠基人塔尔科特·帕森斯在《社会系统》中,将社会进程的结构分为文化体系、行为有机体、社会体系和人格等四个子体系,并将其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视为社会进步的原因。在帕森斯看来,这四个子系统之所以能够实现功能发挥作用,关键在于社会拥有将其成员整合在一起的共同价值体系。在共同价值体系中,文化体系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文化体系是人的行为取向的重要方面,它不仅决定人的价值观念,而且构成人的行为准则。同时,文化体系对社会有着导向和控制的作用,它不仅引导和调节人们的心理和情绪,而且为人们提供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从而使人们按照一定文化体系的导向去生活和行动。

我们把帕森斯的观点总结一下,他所论述的是文化对于个人、社会和人类三个层面的价值和功能。文化对于个人来说,是个人逐步走向社会的重要方式;文化对于社会而言,是保证社会能够正常、平稳、有序运行的根本保证;而从人类发展的角度,正是因为文化信息的存储和世代传递,才有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1.文化对个人的影响

文化自信是一件关乎民生安乐的大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的GDP已达90万亿人民币,相比1952年实际增长174倍;2018年中国居民的个人可支配收入相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此外,中国社会的安全程度也在稳步提升。国际救援中心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世界旅行风险地图》,在这份报告中,中国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这份安全感,我们在生活中也能够感受到。

2.文化对社会的影响

文化自信是一件关乎国运兴衰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的繁荣兴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文化自信所激发的精神力量。

3.文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文化自信是一件关乎人类前途的大事。当前,出现各种各样的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文明主导论,这些在理论上都是站不住脚的。正如美国文化社会学派的创始人乌格朋所言:“文化积累的原因是由于两个性质,一是旧文化的保存,一是新文化的增加。”不同民族之间文化的个性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这些差异并不是冲突的根源,而是互补的基础。只有文明之间交流互鉴、不断相融,才是文化发展的动力。

中国的文化特别尊重和包容差异性。中国的教育讲究因材施教,中医讲究辨证施治,种庄稼讲究因地制宜。在中国的文化中,差异恰恰是我们不断交融发展的基础。这也是中国文化“和合”的核心理念。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人类社会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胸怀,携手世界人民一起解决人类社会的时代之问。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了解到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我们强调文化自信,是因为它与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与国家、民族未来的走向息息相关,更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前途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