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燕:把握时代脉搏 坚定文化自信(4)

二、坚定文化自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1更加开放广阔的全球文化市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传媒技术不断发展,全球已经进入文化需求的暴涨期。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411亿美元,同年,全球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22亿,这些数字都是历史新高。从国内来看,同样进入了文化需求的暴涨期。按照国家文旅部的统计数据,国内旅游2017年和2018年均突破50亿人次,而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已达30.8亿人次,这些数据反映了我国文化需求的暴涨。

这样的需求暴涨,不局限于一二线城市,乡村和城镇也普遍进入文化需求的上涨期。根据“艺恩电影智库”的统计数据,2013年至2018年,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占比逐年上升。

2快速升级迭代的万物互联世界

如今,社会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在加速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互联网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互联网以“毛孔”式传播,覆盖广阔的人群;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能够实现全天候零时差传播;互联网传播手段多样,用户可以通过微视频、直播、VR、AR、MR等方式深度体验和广泛参与。

(二)面临的挑战

1外来文化冲击

我们来看两组数据。电影作为典型文化现象的代表,在全球电影票房排行榜上,2017年我们只有一部国产电影《战狼2》入围前20;2018年我们有两部国产电影入围前15,分别是《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从这两组数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受到外来文化的强势冲击。

面对强势的外来文化,本土文化是“繁而未荣”的状态。中国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电影方面,2018年我国银幕总数已经突破6万块;图书方面,2018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达到894亿;电视剧方面,2018年制作发行323部,1.37万集。但是,这组数据只能说明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而不能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文化强国。

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有:

一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存在着认知偏差。对于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没有完全厘清,同时也存在缺乏敬畏之心的问题。

二是对革命文化认同度不足。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中国公众文化自信指数调查,2016年和2017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于革命文化的认同度不足,随着公众年龄的递减而呈现下降趋势。

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原始创新能力较弱。

2区域发展不均衡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文化领域同样明显。地区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收近9万亿元,东部地区占77%;2019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收4万多亿元,东部地区占75.40%。可见,东西部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城乡方面,中国旅游研究院、上海创图公共文化和休闲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城镇居民的文化需求明显高于农村居民。

3国际影响力不足

三、新时代提升文化自信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描绘了一幅气象万千的新蓝图,为文化建设作出总体性战略部署,明确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宏观战略指导下,我们应当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三个方面着手,秉持立足中国当下、放眼全球视野的理念,不断赋予中国文化以新的内涵和表达方式,在与世界对话交流中充分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和善而从,让中国文化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从而为新时代凝聚起伟大的精神力量。

(一)释放改革效益,提升文化生产力

1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具有低资源消耗、高附加值和高回报率的特性,被世界各国认为是朝阳产业。我国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已经基本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链。下一步要做的是,产业链优化升级和高质量提升。同时,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要警惕急功近利的思想行为。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