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马菱霞:促进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5)

(二)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

1. 立足长远、提高站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在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落实机制、重点内容和实践方式,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战略规划、重大决策、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2. 提升理念、科学管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国有企业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全面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3. 精准定位、因企施策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国有企业要结合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经营情况开展社会责任实践,展示企业经营管理成果,增进社会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不断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责水平。

4. 围绕核心、重点突破

国有企业要结合行业特征与业务特点,加强社会责任实践,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供应链管理,融入国际化经营,融入企业各业务环节及各职能体系,实现负责任的经营管理。选择与企业经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影响、对可持续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问题,作为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

5. 绿色发展、决胜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要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进节能型社会建设,促进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成效,逐步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格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