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全面看待当代西方中共学

【2020-02】全面看待当代西方中共学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国外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更加重视,中共学逐渐成为西方学界的“显学”。整体来看,西方中共学是指西方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和研究。中国共产党诞生不久,就引发了西方的关注。近百年来,西方中共学试图从多重视角来解读中国共产党,并为此作了一些探索。但同时,也存在比较严重的误读误判和意识形态偏见等问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对当代西方中共学,我们需要树立辩证的眼光,深入分析,全面看待。

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

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创造经济奇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密码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是西方中共学关注的核心问题。

西方中共学曾努力解读中国共产党。1937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在英国出版,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情况,向西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此后,一些西方学者和政府官员对中国共产党表现出较多的关注。新中国成立前后,美国政界、学界反思所谓“为什么会失去中国”的问题,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认为,不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主义是美国对华政策接连失败的重要原因,是“失去中国”的根源。他在著作中指出,“(中共)滚雪球式的迅猛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组织奇迹”,中国老百姓喜欢这个党。此后,陆续有汉学家推出新的研究成果。比如,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实践和理论主体性,大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有人概括总结了中共群众工作的“情感动员模式”,较为客观地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

西方中共学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美国学者福山甚至修改了喧嚣一时的“历史终结论”,认为中国模式的成功证伪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中国模式是西方模式的一种可能性替代。约瑟夫·奈是国际学界知名的软实力理论学者。2013年,他提出,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外都已经有了强大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是中国共产党本身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吸引党员和群众自愿跟随的能力。2019年1月,约瑟夫·奈在接受专访时说,把软实力与硬实力结合好,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巧实力。

存在严重的误读误判和意识形态偏见

多年来,西方中共学反复出现的“崩溃论”“威胁论”等错误观点,影响了西方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看法。

“崩溃论”错误地认为,中共是一种难以为继的威权,已经面临终结。其中,“意识形态终结论”提出,随着苏联、东欧解体,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也将终结。近年来,美国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在这股风潮中,又有人鼓吹所谓“威胁论”,捏造所谓“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的威胁”。这种观点在西方中共学史上曾多次出现,每次都是一场拙劣表演,最终成为笑谈。

西方中共学的种种错误论调,源自其错误的理论基础。一是所谓“克里斯马”论,该论认为具有特殊魅力的领袖才能赢得人们的尊崇。据此,一些人认为毛泽东这样独具魅力的领导人不会再出现了,中国共产党难以形成感召力的常规化。二是所谓“民主转型”论。有国外学者认为“民主是经济增长的直接结果”,“国家越富裕,民主越可能”。据此,一些人认为中共难以长期执政。三是所谓“现代政府必须允许自由化”论,以满足社会自治和经济高效的要求。据此,一些人认为中国难以民主化,也就存在生存危机。四是所谓“民主自由优胜”的全球化论。据此,一些人认为中共文化难以融入全球化,也意味着政党危机。这几种理论基础的实质是金融资本偏见和西方中心论的意识形态,严重脱离中国的实际。以这些理论为基础来批评、分析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只能是张冠李戴,谬误迭出。

此外,西方中共学界还错误套用所谓“克里姆林宫学”和“东方学”的方法论。“克里姆林宫学”是西方有关苏共的研究,有人认为中共会和苏共一样,走向腐败和崩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赛义德曾指出,“东方学”和“东方主义”是西方有意塑造的有关东方的观点。西方中共学以东方主义观察中共,反映着西方的意识形态偏见和文化殖民主义倾向。

积极引领国际中共学的健康发展

根据西方中共学的发展状况,我们既要吸收借鉴其合理研究成果,又要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坚决批判,不断完善自身,努力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执政党的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的国际吸引力和感召力上。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意识形态,尼克松曾提出,“在思想之战中,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失去了吸引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意识形态僵化带来的后果。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感召力、吸引力不断增强,比如,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等。在增强软实力的同时,还应继续加强硬实力建设。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平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用让世人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为增强软实力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话语权。国际话语权是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是国际社会的评价和反应。虽然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秩序和体系中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但是与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相比,我们的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还相对落后。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一方面要敢于斗争,积极批驳西方中共学的各种错误论调,引导国际社会客观看待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争取话语主导权。

不断提升国际中共学的研究水平。要通过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深入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构建由中国主导的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研究的国际学术体系,积极引领国际中共学的健康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营造对我国发展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不断提高对中国共产党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本文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项目编号:14BKS11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路克利,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