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编织安全生产立体防护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贯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足见其重要。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企业承担主体责任,政府承担监督管理责任。监督主要是执法监督,旨在促进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而管理则主要是属地管理。因为公共安全体系是面向全社会的安全体系,属于政府公共服务的范畴。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公共安全服务,就成为属地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主要责任。对此,各级政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目前看至少包括五个方面的体系。一是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这是公共安全体系的核心内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安全生产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形成强有力的政策导向;以《安全生产法》为核心健全安全生产的法制体系,形成基于安全红线的安全生产法律规范;以国家强制标准为重点,健全安全生产的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的标准规制。

二是科技支撑体系。本质安全需要科技支撑。各级政府都要调动科技资源投入安全科技的研发运用。要鼓励科研单位以安全生产问题为导向研发安全、适用技术,强化技术产品供给;推动工程类大学强化安全生产工程学科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安全生产科研人才;支持科技服务中介组织建设,拓展安全生产评估和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支持安全产业发展,用市场化力量促进安全生产装备的生产与供应。

三是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更深沉、更持久、更基本的力量。要通过健全安全生产宣传体系,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技能的传播力度,在全社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安全文化汇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安全素质是安全生产最根本的保障。要通过健全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全民尤其是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增强一线员工的规范操作、应急处置、避险自救能力。

四是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人流密集程度越来越高,装备大型化、交通快速化、产业集聚化,发生事故的风险及风险程度也越来越高。管控风险、排除隐患,已经是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的当务之急。各级政府都要开展区域风险辨识,以智能化风险“一张图”为龙头,逐步建立起区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公共安全保障机构和队伍,提高区域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五是应急救援体系。这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包括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应急预案系统、应急装备系统和应急队伍系统。尤其是在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等领域,应形成布局合理、装备先进、反应及时、救援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实现长足进步,“五大体系”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遵照十九大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健全”二字上狠下功夫、下大功夫。要把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为重要民生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弥补漏洞、补齐短板,确保体系的完整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要研究制定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标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体系建设,真正把公共安全体系打造成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立体防护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