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总体国家安全观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用总体国家安全观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与本质特征,为维护和塑造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强化理论自觉。

首先,总体国家安全观用五个“以…为…”构成五位一体的严密逻辑体系,涵盖国家安全五大要素,彰显独立自主的战略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在中央国安委首次会议的讲话,系统揭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经典论述含金量极高,充满了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创新性,其中:

一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准确而深刻揭示了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本质所在,即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全吻合,坚持国家安全工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国家安全的“人民主体”和“以人为本”,坚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旗帜鲜明提倡并维护“人民安全”,正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别于国外其他安全观的最大亮点;

二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即将政治与政权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根本,将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视作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并为此而高度重视防范、抵御、打击国际反华与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彰显了国家安全的中国特色和鲜明的政治本色;

三是“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即坚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无比重视,更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党的基本路线的体现;

四是“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即从硬实力、软实力、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三个方面,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坚持刚柔并济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常态化、“接地气”地开展国家安全工作;

五是“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即不仅重视维护本国自身安全,而且对外致力于合作安全、共同安全、普遍安全,努力实现中国安全与地区安全、世界和平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上述五个“以…为…”即国家安全的五大要素,最终升华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道路自信”。而将“国家安全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延伸,也彰显了国家安全工作的崇高地位。

其次,用五个“既”和“又”生动诠释科学辩证的国家安全工作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在中央国安委首次会议的讲话运用唯物辩证法,强调统筹兼顾,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实乃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南针,具体包括五个“既”和“又”:

一是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这一表述堪称“内外兼修、内圣外王”,其中的“建设和谐世界”,现已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这一表述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充分体现,服务人民既是国家安全的最终目的,相信群众和依靠人民也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方法;

三是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体系至少包括这十一个领域,而将国家安全划分为不同的具体领域,既有助于精准锁定风险挑战与安全威胁的来源,也有利于有的放矢地部署工作;

四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这一表述具有“划时代”的政治与战略意义,即将安全与发展这两大任务并列起来看待,致力于统筹兼顾、二者相互促进与相得益彰,这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创新之处;

五是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这一论述破解了西方国际安全理论所谓的“安全困境”,因其摒弃了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弘扬了合作共赢的包容智慧。

第三,从三个维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性战略性与民族性时代性。

一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领,分别是:1、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治安全;2、坚持以民为本、确保人民安全;3、坚持统筹内外、注重以外促内;4、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强调未雨绸缪与有备无患,着力于风险预防与危机管控;5、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国际安全;6、坚持战略主动、注重主动运筹与主动塑造。

二是“六个属性”的鲜明特征,分别是:1、总体性,即全面性、全局性、综合性、“大安全”性,同时又突出了重点领域;2、根本性,标本兼治、谋求长治久安;3、人民性;4、党性即政治性;5、对外合作性;6、战略主动性。

三是“六个安全”的不懈追求,分别是:1、主动预防而非被动应对;2、全局而非局部;3、治本而非治标;4、致力于维护人民大众而非某一个阶层的安全;5、着眼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而非西方超党派泛化的“国家安全”,因为“党是领导一切的”;6、对外追求共同安全,而非单边与一己之私的安全。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伟大实践有效塑造了中国的国家安全环境。展望未来,在“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交汇接力之际,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更加自觉和深入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趋利避害、行稳致远,始终确保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责任编辑:郭素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