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6)

三、《条例》的学习和实施

《条例》颁布的最终目的是贯彻落实,怎么能达到这个目的?我觉得对《条例》的学习是基础和前提。

我们要深入、仔细地学习。今天我只是初步、宏观地给大家作了理解分析,接下来我们还要通过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的方式进一步学习。另外,我们还要把相关条文纳入到组织培训中去,特别是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和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中,让大家反复学习、讨论、理解、对照。不仅要学习条文本身,还要用条文对照实际工作来进行落实。要用法规武装我们的党务工作者,使其在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中能按照《条例》执行工作。要对国有企业的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以提高他们运用《条例》的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除此以外,还要加强监督。《条例》印发时附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的通知中也比较明确提出了对贯彻落实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条例》落到实处。”

国有企业党建的成效最终会体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各个方面,落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人才的各级工作人员身上。我们现在考察企业不只考察经济指标这样的硬性指标。换句话说,党建虽然是软工作,但我们要下硬功夫,因为它可以为企业经济的发展打好基础。所以我们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全面掌握《条例》的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的规定。中组部也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贯彻执行。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当中的重要情况和重要建议,也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我相信《条例》会成为未来新一轮国有企业巡视等工作的一个重要考察依据,希望大家都能下功夫去学习,把它落到实处。

我的讲解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