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任进: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能力和治理水平(8)

(三)增强政治担当,提升工本领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没思路;有的敷衍应付、风飘浮,工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这些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

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增加了斗争本领。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风险的能力,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狠抓落实,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牢牢把握工主动权。

另外,领导干部要担当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摆在首要的位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要总结经验,补足短板,吸取教训。我相信,从以上几个方面努力,一定能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治理水平。

今天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相关法律法规,对如何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治理水平,从五个方面了介绍。希望通过我的讲述,使大家对问题有所了解,一起来加强疫情防控执法力度、加大司法保障力度、遵守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完善立法、提高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推进依法防控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