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任进: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能力和治理水平

QQ图片20200316155945

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讲课的题目是“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治理水平”。主要介绍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意义;第二,如何加强疫情防控的执法力度;第三,如何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司法惩治;第四,如何加强完善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建设;第五,如何提升领导干部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意义

2020年1月份以来,在我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指明了方向。2020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明确了依法防控疫情的重大意义。我认为,依法防控疫情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依法防控疫情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我们要把依法治国贯彻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我国多部法律对传染病疫情防控有相应规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传染病的分类、预防(监测、预警、信息公布)和控制等,了明确规定。对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内的突发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也规定了需要采取的应急措施。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用。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包括公共卫生领域在内的法治建设。

(二)坚持依法防控疫情是对各个疫情防控主体的基本要求

法律规定了各疫情防控主体,包括各级人民政府和部门、企业事业组织、社团等的基本行为规范。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了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的职责。又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团体和个人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职权、职责或义务。特别是对行政机关来说,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依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职责,更要坚持依法行政,用法治来谋划、布局和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用法治方式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项问题和风险,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矛盾纠纷。依法行政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防止乱为、避免不为,担当为,信息公开,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依法防控疫情也是法律对各个疫情防控主体特别是行政机关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