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科技支撑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以新科技支撑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不同社会群体的沟通交流,凝聚社会共识,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以科技支撑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助力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体成员在社会治理的基本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基于互联网构建的电子政务平台具有广泛性、便捷性、多向传播等特点,是凝聚社会共识的有效平台。电子政务平台能够大大提升社会治理主体之间互动的速度和频度,使不同领域的社会治理主体方便快捷地进行交流协商,有利于社会共识的快速形成与不断增进。具体来说,搭建和有效运用电子政务平台,可以进一步拓宽各级党委和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渠道,加强各级党委和政府与社会各方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可以快速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及时向公众传递相关部门的处理意见,最大限度消除部门间推诿和拖延现象,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效率和对社会风险的管控能力,形成多种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机制。实践表明,基于互联网构建的电子政务平台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凝聚社会共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方面具有显著成效。比如,有些地方通过建立“一站式”基层综合服务电子平台,创新联系和组织群众的方式方法,密切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过程中取得明显效果,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率和能力。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些地方的电子政务平台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平台通过网络留言、电子信箱等方式收集整理舆情信息,并及时转交相关地区和部门处理,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也为一些急需帮助的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助力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需要科学把握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及时回应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这对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出较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深化对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增强社会治理整体性和协同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理预见性、准确性、高效性”。大数据具有很强的关联分析和预测功能,可以充分挖掘纷繁复杂的数据背后蕴藏的客观规律,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社会运行态势,从而实现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深入的社会感知、更准确的信息反馈和舆情应对,为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供科技支撑。比如,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实现海量数据的快速收集和挖掘、及时研判和共享,为社会治理主体准确预判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从而更加有效地制定针对不同人群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和利益诉求提供精准服务,达到精细化推进社会治理的目的。

助力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营造清朗的社会环境和网络空间。实现这一目标,区块链是一种重要的技术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区块链是新一轮科技变革中涌现出的一项新兴技术,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具有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特征,在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应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提供技术支撑,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首先,区块链有助于促进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大幅度降低价值传输成本,从而比较容易建立多边互信、社会共信;其次,区块链运行具有公开透明的特性,可以保证社会治理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内容公开、可追溯且难以篡改,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等具有积极作用。比如,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事业,可以确保每一笔善款的流向都可及时追踪和回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财务管理,可以有效避免欺诈行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文化传播与出版领域,可以遏制网络侵权、虚假信息传播乱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子政务领域,有利于打造数字政府,解决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安全问题;等等。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等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加强引导和规范,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执笔:孙叶青)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