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如何让消费券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新华网评:如何让消费券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近期,济南、南京等多个地方推出了力度空前的消费券方案,金额从几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此举着眼当下,从需求管理入手,通过增加民众购买力来提振消费,这种探索的勇气值得肯定。但相较于我国去年已超过41万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体量,发放这些消费券可否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关键还要看发放消费券能否兼顾当前与长远,能否充分把握好“时度效”,能否做到科学决策,合理设定发放规模、使用期限和侧重范围等。

消费券就是可以用来购买消费品,但不能兑换成现金的票证。企业发放消费券相对普遍,被认为是一种扩大市场的促销手段。在日常情况下,政府发放消费券,不仅会直接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也会对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产生影响,所以并不经常应用于政策层面。但在非常时期,消费券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带动宏观经济链条加快运转、正向循环。国内外已有较多实践经验,印证消费券所具有的短期“疗效”:有助于扩大需求,带动生产端的回暖,从而稳定就业,居民收入也会随之增加,再传导回居民消费,使其获得更坚实的基础。

正因为消费券有助于重燃消费热情但又是一项短期政策举措,使用时要特别注重时机和影响,力求做到定向实施、精准投放。只有关注到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的切实需要,才能既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又不过度透支未来。

从行业看,要雪中送炭,激发潜力。以餐饮、文娱、旅游和实体商业超市等为代表的线下服务和零售消费,在疫情防控期间遭受较大冲击。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低风险地区开启消费券的发放,有望振奋因疫情被冰冻的城市服务业。针对受疫情影响而明显被抑制的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需求,也可运用消费券、消费补贴或折扣等形式,鼓励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挖掘消费潜力。

从人群看,要靶向明确,扶弱济贫。消费券政策能发挥一定的民生保障作用,可重点向困难人群、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需求倾斜。江苏南京近日宣布的7大类消费券举措中,就含有困难群众消费券,目标对象包括城市低保边缘户、分散供养的孤儿及困境儿童等。

从地区看,要结合实际,量力而行。要不要跟进发放消费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地财政收支情况。这就要求各地方政府审慎评估自身财政承受能力,根据当地经济恢复的实际需要,研究制订相关决策部署,能发放的要科学合理安排发放金额,不能发放的也不宜盲目跟风。

此外,发放消费券的工作,既要财政专项资金向消费提振工作给予一定倾斜,也要从体制机制上做好实施评估,建立完善政策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相关部门要积极跟踪分析,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确保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把好事办好。

总体来说,消费券能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和提振市场信心。但从中长期视角看,要进一步稳定居民消费,充分发挥其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仍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面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进一步提升消费的内生动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