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洪向华: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6)

三、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有的对中国采取了限制入境的措施,有的支援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际舆论有的对中国有利,有的则不然。对此,我们要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一)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能不能搞好疫情防控的国际宣传,对我国的对外宣传工作也是个考验。疫情防控是一个总体战,这个总体战也包括国际舆论宣传的战役。现在看来,我们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从人民网的传媒频道上,有一篇题为《向世界讲好人民战“疫”的中国故事》的文章,这篇文章比较详细地总结了我国在防控疫情中如何向世界讲好人民战役的中国故事。

世界各国从多种渠道实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中国政府、人民采取的防控措施,公开发表个人的关切与观点,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特征显著。基于融合发展积累的经验与能力,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以公开、透明的姿态积极对外发布疫情信息,得到各国人士的认同与信任。

对于传染性病症,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其传播速度和对人们的伤害程度。针对海内外公众有关新冠肺炎的普遍焦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媒体利用多语种的对外传播渠道对内、对外同步发布疫情数据,以及时、详实的数据回应关注,也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直面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据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中国主流媒体在公布客观、详实的疫情数据基础上,还制作了大量的可视化内容,在境内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广泛发布,帮助各地用户更加直观、方便地了解情况。比如,中国网英、法、德、俄、阿、日、西等外文版均制作独家策划,并推出图表稿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信息图》,以图表形式解说新冠肺炎的名称、预防方法、国家采取的相关措施等。短视频也成为各家媒体对外报道标配,如中国网品牌节目《中国3分钟》推出特别节目《共克时艰 中国打响疫情阻击战》,向海外网友介绍疫情数据和防控难度。该期节目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后,文字累计阅读量超过千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万次。在对疫情进展和防疫信息进行广泛传播的同时,各家媒体还向海外实时介绍中国政府为了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多家媒体都对武汉紧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集中收治医院进行了跟踪报道,不少媒体还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开设了直播,两家医院在亿万全球网民注视下短时间内建成,中国速度又一次赢得世界赞叹。除了对重点工程进行直播外,中国各家媒体还利用国内直播信号加同声传译的方式对外直播了多场中央和湖北省相关部门有关疫情通报的发布会,做到了内外传播时效的无差别化,显示了中国媒体对新技术较高的运作水平和开诚布公的报道姿态。

中国人民在抗疫过程中显示出的勇气与美德,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对外传播过程中,各家媒体强调在全球格局下讲述中国政府和民众与疫病的斗争,发掘引发全球受众共鸣的动人故事,展现世界各国、各界人士对中国人民战“疫”的支持,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融入报道之中。在抗“疫”工作中,医护人员是风险最大、付出最多、也最受人们敬仰的群体。各家媒体通过对中国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凡人大爱事迹的介绍,引发各国民众发自内心的情感共鸣。

世界本来就是多样的,也是复杂的,在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时刻,围绕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也必然会出现杂音与噪音,一些国家也对中国疫情产生了过度反应。针对错综复杂的舆论,中国主流媒体缜密分析,沉着应对,有理、有利、有节。例如,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主持人刘欣专门制作了一期《观点》节目,梳理了部分国家媒体借新冠病毒肺炎对中国发表的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多名记者和主持人还应国外电视媒体邀请接受访谈或参加节目,批评部分国家对华错误观点,说明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了控制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代价。

(二)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和世界各国保持密切的沟通。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与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会见、通电话、致函等方式进行沟通,对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和支持,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并邀请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赴华考察。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推动下,全球公共卫生专家正广泛开展信息交流、加速推动科研合作,共同做好抗疫防疫工作。目前已有多个德国科研、医药机构主动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联系,希望能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中德两国病毒领域专家已于近日举行视频会议,交流信息,并就可能的合作进行沟通。德国科学院院长哈克表示:“感谢中国及时公开信息。新型冠状病毒是全球性难题,信息交流和研讨非常重要。”在中国驻欧盟使团推动下,中欧双方卫生专家就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展开讨论,推动欧盟各界对疫情形成更为客观的认知。欧盟委员会卫生与食品安全委员基里亚基德斯对中方作出的努力表达感谢和赞赏,并表示欧方将继续与中方加强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组织专家到中国考察,对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中国疫情防控:中国值得我们感激和尊重。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召开记者会,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率团访华情况。谭德塞和世卫组织高级官员在发布会上高度评价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科学有效防控,展现了勇气和担当。谭德塞说:“我对中国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印象十分深刻。中国采取的有力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他说,他对中国领导层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感到十分震撼,对中方展现出的勇气和担当表示敬佩。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发表新闻稿指出,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公共卫生能力,为应对疫情提供了巨大资源。消除中国和多个国家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也是当前世界卫生组织最重要的议程,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自上而下展现出的领导力、透明度表示感谢。

2月24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考察组中方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介绍了考察组现场调研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全球社会尚未做好准备采用中国的方式方法,而中国的方法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方法。此外,布鲁斯·艾尔沃德评价中国战“疫”:“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当这场疫情过去,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我知道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奉献很多。”这段话也让翻译几度哽咽。

中国能够举全国之力防疫,尤其让布鲁斯·艾尔沃德印象深刻。其中既有武汉“封城”等果断措施,也有除湖北以外的省份倾力支援,他将其形容为“真正意义的团结”。联合专家考察组评估称,正是由于中国采用全政府、全社会这一方法,避免了少则万余、多则数十万的病例出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抗击疫情的前线,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与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这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让国际社会动容,更为世界各国同中国携手合作攻克疫情增添了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