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街道不容易 社区在坚守

【2020-03】街道不容易 社区在坚守

千千万万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

他们是不穿防护服没有隔离衣的战疫勇士

他们是劝别人在家自己却往前冲的逆行人

他们是为居民把牢疫情防控大门的守门人

他们是受累多受委屈更多的平凡英雄

他们来自基层的基层,是每时每刻守护我们的人……

“对不起,我先去参加一个社区疫情防控短会,失陪一会儿。开完会再回来介绍详情。”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文娟从会议室中途离去;

“抱歉,我在社区一线应急,现在无法接受你们的采访。”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岩电话中说;

“情况就是这样。我马上还要去社区处理一个紧急情况,先走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际飞介绍完疫情防控工作,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就起身离开;

“我现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值守,赶不过来接受你们采访了。”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郭炜负责“包片”难度较大的平房区疫情防控,在会议室里根本“抓”不到他……

近日,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记者前去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在采访第一站街道办事处遇到这样紧张繁忙的一幕。

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筑牢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重点在社区,难点在社区,压力在社区,力量在社区,街道党员干部的心思更是全部在社区。目前,卢沟桥街道工委9名班子成员都是“社区包片”的第一责任人,街道工作人员80%以上共150多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37个社区。他们和社区干部一起日夜值守,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全天候、全覆盖,除夕至今全员无休。

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生死战。社区疫情防控的阵地能不能守得住?小区阻挡病毒的大门能不能把得严?街道社区干部能不能经受得住这次大考?记者带着这些问题继续采访。

疫情如山:守住一座城,必须守住每一道门——下沉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一律听从社区党委书记指挥

“为社区找来的站岗保安现在到了,我要先安排下工作。我们晚上再聊吧。”2月14日下午4点半,记者电话采访下沉社区的街道党员干部刘伟,还没说两句,他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刘伟是卢沟桥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科长,此次他下沉到五里店第二社区。卢沟桥街道共有156个小区,其中无物业小区25个、平房区14个。听说这是个疫情防控比较难的社区,难在哪里呢?

“五里店第二社区是1989年建成的老旧小区,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小区共有29栋居民楼3000多户,是房管所代管,没有保安,还有4排平房没有物业管理,租户和商户2100多人。更难的地方在于防控点位多、人员流动大,社区一共6个门,道路四通八达。这里有学校、邮局、社区医院等各种配套设施,还要服务周边村民和居民。”晚上7点多钟,刚下班的刘伟再次和记者通上话。

刘伟是1月31日下沉到社区的,他到岗后遇到的第一件事,就赶上了“小区封门”。当时社区党委召集工作人员开会:小区6个门不能一次封到位,怕一时引起附近居民诸多生活不便。即便如此慎之又慎,“小区封门”的连锁反应还是出现了。2月5日,小区南小门刚封上,社区就接到附近小区居民的电话,反映进小区超市买菜要多绕出去三四公里。刘伟赶紧找到超市老板协商,让他把菜送到封闭的南小门附近,让居民来接。“这样的小事看上去很小,实际上不小。这位打电话的居民是位80多岁的老大爷,家里只有老两口,爱人瘫痪在床。那天刚好又下着大雪,路很滑,万一路上老人有个什么闪失,就麻烦了。”刘伟谨慎地说。

这个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但不是长久之计。后来,社区党委又召集大家商议,协调人力,加派社区工作人员,想办法解决了小区站岗人员不足问题,重新开放南小门,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这些天,刘伟沉下去做的如此“细小”的工作还有很多,居民信息登记、电话询问返京人员、隔离人员每天两次体温监测、每天组织志愿者到166个楼门洞消杀……拿他自己的话说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根本没有喘息的时间。”

疫情当前,小区之门也是居民的“健康之门”和“安全之门”。为了守好这一道道门,刘伟和街道下沉的150多名机关干部任劳任怨、不约而同把个人工作时间延长再延长,休息时间缩短再缩短。

街道干部紧急下沉社区之前,街道工委专门召开动员会。在会上,街道工委书记高文娟和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岩提出硬性要求:“下沉到社区的所有街道干部,无条件服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绝不能走形式,不论职务岗位,都听从社区党委书记统一指挥,让你看大门就看大门,让测体温就测体温,让环境消杀就消杀……我们要把街道机关的力量真正注入到社区,真正发挥效力,夯实战‘疫’的属地责任。”

关键时刻,卢沟桥街道领导班子更是靠前指挥、靠前决策、靠前行动。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问题突出的社区,越是复杂的地方,他们的身影从不缺席。

卢沟桥街道平房区分布散、人员杂,工作难度大,管辖社区几次想要封闭管理都未能实现。高文娟带着工作人员逐片勘查,针对每处平房区的独特情况,现场分类制定封闭方案。截至目前,辖区14处平房区全部封闭管理、专人看守,既保障了居民安全,又服务了居民出行。此外,高文娟特别重视“12345”疫情相关诉求的处置情况,越是“12345”反映疫情集中的社区,必定第一时间到达,确保群众的诉求尽快得到解决,夯实社区防疫工作。

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岩和工委副书记吴艳危急时刻冲在一线。刚开始,“密接”人员需要从家中转运到丰台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人们难免心生恐惧,李岩和吴艳带头到居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和医护人员一起把居民送到转运车上。

在高文娟和李岩的带领下,街道制定并落实日常指挥体系和战时指挥体系,两种体系随时切换。当出现突发状况时,变换为战时指挥体系,实现关口前移,启动应急预案,街道班子成员成立应急小组,直接下沉事发一线,确保疫情防控阵线牢不可破。对此,高文娟说:“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必须成为战士,倾尽全力,坚守住社区疫情防控大门。守住一座城,从我们必须守住社区每一道门开始!”

疫情如敌:守住一座城,必须摸清每一户情——社区干部全员停休,倾尽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卢沟桥街道辖区共有23万常住人口、7.3万左右的流动人口。春节期间,在京人员依然达到22万人。

疫情封门,这22万人基本都宅在家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重,社区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从大年三十的凌晨到现在,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没人休,更不敢休。我们属地责任大,病毒不等人呀。”2月14日中午,正在社区忙碌的民岳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卫红忧虑地对记者说。

这22万人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一开始谁心里也没底。社区疫情防控,首先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必须要先把每一家每一户人员情况摸排上来。腊月二十九晚上,卢沟桥街道紧急启动了“地毯式”居民排查工作。这个工作时间紧任务急,到底紧急到什么程度?

大年三十凌晨0点12分,李卫红在家中接到街道通知:当天早晨6点必须提交第一批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的排查情况。这意味着,她需要半夜赶到社区加班,还得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到岗。

放下电话,李卫红就驱车往社区赶。太着急了,她开车中途一头撞到路边大树上,车胎爆了,车前盖全毁了。李卫红回忆道:“当时连哭的心都没有,只想着继续把工作安排完成。居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丽敏和居委会副主任夏冰也半夜赶来,好在工作一点没耽误。”这天,她和社区干部一直忙碌到夜里12点半。

初一一大早,李卫红又来到社区值班。刚到岗,她就接到第二批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名单,立即和大家一起电话联系,摸排情况,一直忙到晚上。大年初二,李卫红带领大家完成了社区4441户居民的宣传通知任务。社区里最高的楼一共23层,他们一层层爬楼梯通知到位。

这样的工作节奏一直延续到现在……李卫红每天第一个到社区,晚上最后一个离开。中午和晚上,吃饭都是拿泡面对付。“加上下沉干部,我们这工作人员才十几个人,就是这样连轴转,人手和时间也不够用。你看,我们社区共有5个小区,现在7个出入口点位,都需要有人值守,还有办理出入证、相关宣传、数据报送、后台监控等工作又碎又拴人”。李卫红跟记者算了一笔细账。

“社区的工作量和压力,我们街道工委非常清楚。所以我和街道工作人员讲,所有工作我们街道能做尽做,要把社区干部力量解放出来,专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高文娟思路清、决断快。街道牵总抓细,做好顶层设计。街道工委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1办7组,明确职责和人员,建立了工作协调、信息报送等5个工作机制。

街道还事无巨细,统一设置了返京人员登记处、体温测量处、返京人员健康打卡登记处等分类标识,写了致居民的一封信,策划了社区居民出入证和防护措施路线图等等。“这些工作不仅把社区工作人员从琐碎的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还统一了疫情防控标识,增强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高文娟说。

阻击疫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冲刺。街道37个社区22万人口的摸排工作,要在短短几天内完成。时间紧、人手更紧,怎么办?刘际飞介绍:“我们街道工作人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设置了‘问卷星’调查表,进行线上信息登记和采集。这个举措事半功倍,相关数据后台几秒钟就可以导出问卷调查结果。”各个社区返京人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登记返京日期、车次、住址、健康情况和对社区防疫的意见建议等信息。“线上问卷调查,平均50秒左右接收一份调查表,节省了好多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反映。

一开始,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不习惯线上方式,街道工作人员就现场指导。保利益丰社区在短短10小时内就完成了536户1651人的线上信息登记工作。街道很快完成了辖区5万余人的线上信息登记工作,梳理出社区居民、湖北接触史人员、在京人员和即将返京人员4本台账。

2月初,街道22万人口摸排全部完成,累计排查出湖北接触史人员1242人,已经全部隔离观察,其中72名高风险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或24小时专人盯守。

疫情如火:守住一座城,必须看好每一个人——从抵触,到理解,到感动,居民最终体会到了社区干部的奉献和忠诚

夯实疫情社区防线的关键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守住社区防线,守好居民家园,必须从看好每一个人开始。经过前期地毯式摸排,排查出的密接和高风险人员,需要一天两次上报体温,社区干部24小时盯守。

工作做起来非常不容易。一开始排查数据要得急,大半夜的,社区工作人员也要向居民电话核实情况,居民中有抱怨的,有关机的,个别还有骂人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有的居民话都不愿多说一句就“哐当”关上门。还有隔离人员想不通为什么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也不能随便出门。

此时,谁能理解他们为了居民安全却顾不上照顾自家老小?谁能想到他们只戴着一层薄薄的口罩却选择了往前冲?谁能知道他们已经连续通宵加班多想回家睡一会儿?冷脸,委屈,尴尬,一时之间得不到理解,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还得继续。

卢沟桥街道为隔离居民免费发放了“连心通”腕表,有问题或需求,电话可以24小时直通街道社区。一天夜里2点,一位女士紧急拨通了腕表电话,家里没有了奶粉,孩子饿得哇哇直哭,来不及等到天亮了。社区干部连夜找来一罐奶粉送到孩子家门口。珠江紫台社区有一隔离户孩子胳膊摔骨折了,晚上7点电话求助。社区党委书记吕秋玲立即请示街道,按照流程帮助他们做好防护,及时安排送孩子去附近医院,之后是不间断沟通联系。

隔离阻不断关爱,这样的暖心服务还有很多。有的社区隔三岔五去超市为隔离户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有的社区为居民送去新鲜蔬菜、水果。有的社区非常关心隔离人员的心理和情绪,时常电话沟通,帮助疏导压力。街道工委要求,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做到居民心里去,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

慢慢地,社区居民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态度变了,从抵触到接纳,再到理解、感动。居民情、社区情,在你来我往中悄然升华……一天下午,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来到蔚园社区居委会,扔下一包口罩道了一声“你们辛苦了”,转身就离开了。现在这包口罩还静静地摆在社区办公桌上,没人舍得用。2月5日大雪纷飞,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在春园社区北门值守,一位社区居民送来了一壶热茶,热心地说:“大伙儿先别忙了,趁热喝点暖暖身。”

一场疫情,将大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次考验,将社区和居民的心越拉越近。“我们的工作做得接地气、有温度,赢得了民心。这段时间居民自发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同样被感动着。疫情面前,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隔离不隔真情,隔离更不隔心,我们和居民一道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高文娟坚定地说。

疫情如令:守住一座城,必须凝聚每一颗心——病毒无情,人有情,志愿者挺身而出,社区共同体众志成城

“我做的这点事不算什么,街道社区干部才真是辛苦,他们每天到小区,看门执勤测体温,什么活儿都干。”家住科兴佳园社区的退休党员、社区志愿者沈德林,赞许地对记者说:“这次我们疫情防控及时有力,关键是抓住了社区,把传染源掌握得很清楚。为此我们街道社区干部付出太多了”。

沈德林是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原党委书记兼所长。他是消毒学专家,曾负责全军的消毒工作,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作出了重大贡献。2月2日,他为社区居民讲了一堂疫情防控公益课。“小区门口必须配备消毒液,电梯必须每天消毒两次,公共健身器材、板凳必须每天消毒……”沈德林的课讲了1个多小时。结束后,他还送给社区工作人员5瓶洗手液,叮嘱大家务必做好防护。

疫情当前,各个社区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担当的志愿者,包括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他们纷纷利用自身特长,为社区疫情防控“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大年初六,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党员李世明看到社区党委发出志愿服务号召,随即报了名。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出现在社区门口值班岗,登记来访人员、车辆信息、向居民分发宣传材料……冒着寒风,他在室外一站就是一整天。

关键时刻,更有不少企业和单位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街道送来了口罩、84消毒液等物资,并表达了对街道社区一线工作者的问候。依文集团、中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爱心接力,捐赠了口罩、护目镜等防控物资。女企业家安钟岩和区妇联一起把感冒药、手套、消毒液等用品送到街道办事处。东大桥卫生服务站也带着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将一批紧急采购的84消毒液送上……所有的援助和爱心力量在街道社区汇成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社区是阻断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所有力量都在社区拧成一股绳,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为加大社区疫情防控力量,除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卢沟桥街道还多措并举,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房主负责制、居民亲情互助关怀疏导……特别是针对流动人口多、结构复杂的社区,街道采取“以房管人、房主负总责”的方式,建立房主微信群,实时沟通返京人员信息,将重点区域的科学防控落实落细。对高风险领域,由街道社区干部每天加强两次消毒,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进行多次消毒。对辖区内无物业小区,成立专业消杀小分队,由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切实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严防死守”下,还是防不胜防。截至目前,卢沟桥街道一共出现了5例输入性病例。2月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开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和场所,民岳家园一小区作为确诊病人居住地被公开。居民一时之间接受不了,不到1个小时就打来300多个电话。为安抚居民情绪,高文娟带领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到社区现场办公,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街道班子成员以确诊病例所在的单元楼居民为重点,逐户逐人与居民电话沟通,主动告知确诊病例情况,解答居民疑问,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快速化解了舆情。

对此,高文娟动情地说,“对社区干部,我一句批评的话也舍不得说,只有鼓劲再鼓劲,这些天来他们没日没夜、没白没黑,有的生着病坚持工作,有的家里老人孩子照顾不上,他们都太拼了,太不容易了。”

其实,“不容易”的不仅仅是社区干部,高文娟家有着同样的困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一直在街道社区奔忙,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保姆在外地赶不过来,爱人在异地集训……她把巨大的压力默默扛起来,带头把这份“不容易”化成了阻断疫情的不竭动力。她坚信,病毒再无情,也摧不垮我们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家庭就是一座堡垒,一个社区就是一道防线。为了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抛家舍业,顶风冒雪,像钉子一样死死地钉在自己平凡而充满危险的岗位上,他们在奉献,他们在坚守,他们在苦苦支撑,他们真的不容易……

致敬!人民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