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战场两场硬仗:看战“疫”期间的战贫力量

一个战场两场硬仗:看战“疫”期间的战贫力量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最后一公里”增加了新考验。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话语铿锵。

令旗所指即攻之所向。

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誓要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抓农时保春耕促产销,党组织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战的影响,各地基层党组织加强统筹,抢抓农时调整产业结构,务求脱贫打法更加精准。采取“党支部+基地+贫困户”“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等模式,以党支部为引领,把资源、资金、资产集中起来统一推进带贫益贫特色主导产业建设。

农时要抢,产销渠道也要同步拓展。各地党员干部积极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利用“互联网+”,以微信、抖音、学习强国等各种新媒体平台为载体,搭建滞销农产品推广平台。推动“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开拓农产品进市场、进超市的直销渠道。努力打通产销对接的“堵点”,决不让群众的辛苦烂在田间地头。

贵州罗甸:产业扶贫有保障 调节作物增收益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贵州罗甸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产业扶贫、调解作物、宣传引导,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产业支持。

边阳镇共发展种桑养蚕项目1920亩,涉及到种桑养蚕的新场村、深井村、翁纳村、团田村、新塘村、打改村等六个村采取“农户+基地+村合作社”的方式开展农业产业实体化运营,村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在边阳镇董王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关于调整低效产业结构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低效产业结构调整,抢抓机遇。村级党组织主动担当,发动群众调整低效玉米种植土地1500亩改种板栗,打造“3个100亩特色种植基地”,即100亩特色瓜果种植基地、100亩药材种植基地、100紫薯种植基地,积极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抢抓春耕机遇。

油烟村探索起种养结合、产业循环新路子。联富种植专业合作社携70万深度贫困村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胜农生态公司。“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村党支部和合作社,负责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负责流转土地、招募工人。胜农生态公司作为龙头企业,采用现代农业企业的模式对基地进行管理经营,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江西萍乡市安源区:搭建“线上+线下”双渠道营销模式

为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的难题,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各级党组织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双渠道营销模式,采用“农户+合作社+超市”的创新运营模式,菜农将蔬菜汇集到合作社,合作社协助对接超市需求和总量,超市提供物流运输和助农销售平台,有效破解疫情期间农产品“运输难、销路少”的困境。联合扶贫企业江西省温哥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采取“电商+保底回收+贫困户”合作模式,向全区推广该公司线上消费平台——“慧农选”。平台上架了贫困户需要销售的蔬菜、鸡鸭禽类、土特产品等,力争贫困户在疫情期间增收不停步。

为促进扶贫农产品销售,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安源区委书记走进扶贫产品淘宝直播间,面对镜头,充当“超级推销员”,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推销积压的“生态五谷土鸡”“生态五谷鸡蛋”“益康乳鸽”等多种特色农产品。对区委书记和主播的推介,网友热情回应,纷纷点赞、下单。

广西德保县:战“疫”战贫 党员先行

“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为保障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德保县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战疫与春耕,党员当先锋”活动,选派1500余名政治素质高、沟通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利用“党员包户,防疫与春耕不缺位”开展党组织网格化挂图作战,下沉一线,积极为农户做好种苗对接、农资配送、技术服务等春耕生产工作。同时,及时组织农业农村局、检验检测中心的1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136个帮扶后援单位,共同组成“党员先锋生产服务队”,重点围绕春耕生产疑难杂症,为农户提供专业的生产服务。

为促进消费扶贫,帮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渡过难关。德保县各级党组织号召各乡(镇)帮扶干部深入本地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全面排查农产品销售情况,掌握因疫情影响导致滞销卖难农产品的品种、数量等基本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帮助农产品经营主体销售滞销农产品。“线上”,重点充分抓住深圳南山区对口帮扶的契机,通过深圳点筹互联网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果邦电商贸有限公司等平台进行网上销售滞销卖难农产品;“线下”,通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以买代帮”“以购代捐”方式购买滞销卖难农产品。

重庆綦江区:党支部助力 联通产销渠道

疫情期间,重庆綦江区文龙街道发挥“党支部+合作社”“党组织+商会企业”、支部结对共建作用,多渠道收集供销信息,精准对接购销需求,有效破解农产品滞销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

如何既解决村民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又不耽误农时,成为重庆綦江区文龙街道松榜村党总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村支两委通过协商,决定由党员担任“免费搬运工”,分批次、无接触上门服务。松榜村还积极推进党建结对帮扶消费扶贫的模式,一边由党员带头,动员贫困户养殖山东莱芜黑猪、种植由农科院提供的优质水稻;一边通过党组织发力,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促进农产品销售。

綦江区文龙街道东五村建卡贫困户胡朝发一家的收入,全都来自地里的蔬菜。种类较多,产量也好,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卖不出去,担心被烂在土里,于是他向东五村党总支书记胡志刚求助。胡志刚将上述情况向文龙街道汇报后,街道立即与大润发超市取得联系,确定定点收购胡朝发的3000斤大葱。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他挖葱,让胡朝发足不出户,就将地里的蔬菜销售一空。

陕西勉县:抢抓农时战春耕 拓宽渠道促销路

陕西勉县坚持战“疫”不松劲,战“贫”不收兵,推动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精心部署开好局。县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驻村管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产业扶贫政策等方面开展系列培训,要求各帮扶单位采集贫困户就业服务、产业发展意愿,同时教育引导帮扶群众积极配合镇村工作,有序投入春耕复产。

抢抓农时战春耕。由县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带队,成立5个技术指导工作组,在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服务,督促加快春耕生产。镇川镇延长“联合党委+扶贫产业园”项目产业链条,安咀村“联合党委+蚕桑扶贫产业园”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发力,打造“一村一品”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拓宽渠道促销路。受疫情影响,部分农副产品存在滞销,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经贸局党支部、供销社党支部积极做好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宣传购买贫困户、带贫益贫主体特色农产品。通过“勉县农业”“脱贫攻坚看勉县”等新媒体发布《关于开展勉县农产品供求信息征集工作的通知》,开设滞销农产品供求信息专栏,联系通信运营商发送农产品免费配送信息,畅通农产品购销渠道。温泉镇党委发动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以“网推文+短视频”的形式对该镇中坝社区滞销草莓进行大力宣传,以预约进园采摘和送货上门相结合的方式销售草莓3000余斤。

广西百色市:农技下乡助春耕 农资供应有保障

广西百色市组织全市农技人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就地就近开展上门技术服务。右江区芒果种植面积达38.65万亩,三月正是芒果花盛放时节,党员技术指导队队员分批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进行芒果管护,受益果农2000多户。西林县组织乡土人才对苗情、墒情等开展调查,到田间地头当农业技术顾问,对不同的农作物提出有针对性的分类管理措施,帮助农民解决春季果苗、茶叶管理的实际问题。

除了线下技术上门,百色市还采取线上培训服务群众。凌云县加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214人,为不让疫情影响到脱贫攻坚工作,驻村第一书记黄大卫建立村民微信群,邀请党员种植大户进群发布权威种植技术知识,现场连线解答种植中存在的难题。在逻楼镇瓢村,村党支部通过网络平台、微信视频等信息手段,对蔬菜、玉米、红薯生产户开展技术指导,保障全村1000余亩田地顺利春耕下种。

百色市还密切关注全区、全国物流运输情况,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农村、市场做好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供应,做好农资储备和调剂、蔬菜产销对接,及时发布主要蔬菜产品供求信息。田东县组织各村党组织与农资企业、经销商开展“点对点”服务,生产过程和配送环节接受党支部监督,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平果县1358名村“两委”干部、10200名农村党员通过“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帮助所在村屯贫困户、种养大户解决生产物资供应和农产品产销问题。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