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结晶。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提条件是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样才能正确理解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尤其是在思想理论领域,对一些重大而基础性的理论问题的认识还需要不断深化。

在2018年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要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结晶:它在本质层次上,就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怎样创造性地付诸实践的层次上,则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是科学社会主义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提条件是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因为科学社会主义是“源”,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生出来的“流”。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源”与“流”的关系,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失去了源头,那就什么边界都没有了,变成了一个什么东西都可以装进去的“筐子”,就不可能正确理解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试问,一棵树,把它的根子刨掉了,它还能活吗?一条河,把它的源头堵死了,没了水,它还能成一条河吗?这是常识。所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确定了一条原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首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按照这个原则,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有一个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具体条件下怎么实现,即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现形式上,必须根据中国当前的国情和时代特点进行探索,从而具有中国特色

所以,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抓好两点: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他还回顾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指出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经历了六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段话应该成为我们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关系的根本依据。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中国的具体实际。不从中国实际出发,不分析当前中国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提出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也谈不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这两方面相结合的结晶。

要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认为首先要在理论上有个定性,这个理论定性就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特点。改革开放以来,理论界主要的错误倾向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忽视甚至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例如,有一种观点认为,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特点是多样化,除了科学社会主义之外,有影响的社会主义流派,还有民主社会主义、生态社会主义、民族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作是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与民主社会主义并列的一个社会主义流派。这个论断错误百出,姑且不论民主社会主义并不是社会主义,因为它根本反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只是要求对资本主义做点改良;最大的问题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割裂开来了,仿佛它同科学社会主义没有关系似的。

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之外,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人用否定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办法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仿佛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管用。有一种观点认为,之所以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这种说法逻辑不通,如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那就根本不应该把它中国化,而应该抛弃。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新的社会主义”,这是在否定已有的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包括十月革命、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和我国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这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历史上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社会主义实践完全对立起来了,否定已有的社会主义实践都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不同时期的具体实现形式。

所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那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迫切需要强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

二、无产阶级必须组织自己的政党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什么?大家知道,马克思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阐述了取代资本主义、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原则。

无产阶级必须组织自己的政党,并在自己的政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强调无产阶级必须组织自己的政党即共产党。这个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同无产阶级其他组织的区别在于: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是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解放服务的,而没有自己的私利,这是它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

为什么无产阶级必须组织自己的政党呢?这是由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的地位和任务决定的。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无产阶级丧失了生产资料,而且被无政府的竞争所分散,因而相对于资产阶级来说处于劣势。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独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这个政党应该是无产阶级的独立的政党,有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政策。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性质的政党,它应该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和利益,而不受资产阶级的影响,不应“充当资产阶级民主派的随声附和的合唱队”,充当资本主义病床前的医生。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强调它的无产阶级性质,坚决反对“全民党”的思想。当伯恩施坦等人提出要把德国党由“片面的工人政党”改变成为“一切富有仁爱精神的人”的“全面的党”时,他们二人专门为此发了一封《通告信》,建议不赞成党的无产阶级性质的人“应当退党,至少也应当放弃他们的显要职位”,不这样,那就是党“自己出卖自己”。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