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2)

二、疫情防控彰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就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的具体表现。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就是要坚持生命至上,一切工作安排都要为此让路,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作为最突出的任务来抓,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正是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和军队的医疗队、医务人员重点支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中央指导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从一开始就把救治作为重中之重,一手抓社区拉网排查,一手抓扩床收治病人,筛查出“四类人员”1.8万名,通过新建16家方舱医院,改造和新建86家定点医院,把530多个宾馆、培训中心和疗养机构改造为隔离点,扩容床位近11万张,实现了从居家隔离到集中收治、“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转变,扭转了疫情防控的被动局面。

在救治过程中,重点抓住“五个优化”:优化诊疗方案,边治疗、边研究、边总结,不断完善救治标准;优化医疗管理,轻症患者集中到方舱医院,重症患者集中到定点医院;优化治疗技术,对轻症患者早诊早治,防止轻症转重症,重症患者合并严重基础性疾病情况,实行“一人一案”治疗重症患者;优化资源配置,从全国抽调重症、呼吸、麻醉、感染、监护等医务力量,组建急救转运等专业团队,充实到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优化中医药服务,推动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治疗,筛选出“三方三药”,形成覆盖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诊疗方案。正是抓住了“五个优化”,截至3月28日,武汉市累计治愈患者45418例,治愈率超过92%。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最紧急的情况下,优先考量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权,尽全力救治患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彰显。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