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4)

四、疫情防控彰显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显著优势

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战胜这场疫情,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人民群众既是疫情防控的保护对象,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出台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就是全体人民总动员、齐参与,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用人民群众构筑起来的铜墙铁壁斩断病毒传播的链条。总体战就是因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要多部门合作,一起研究、一起决策,然后分头实施,广大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下沉干部、志愿者都属于总体战的有生力量。阻击战就是因为疫情很危险,要有一批人冲上去,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发挥了这样的作用、充当了主力军。

疫情防控一开始就有两个关键:一是患者救治,二是社区防控。在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发展日益严峻之际,2020年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1月23日,武汉城市交通、城际交通全部停运,市民无特殊原因不得离开武汉。紧接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其中很多省份停止或部分停止省内或省际交通,很多地方要求人们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家中,不出门、不聚集。近14亿中国人民因此更改了古老的过年习俗,把“宅”在家里作为抗击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武汉,自2月10日起,所有住宅小区一律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除就医以及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的人员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出入者一律登记信息、监测体温。经过长达2个多月的“居家隔离”,武汉人民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在此期间,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无怨无悔,服从命令听指挥,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疫情防控期间,以武汉人民为代表的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够作出如此大的牺牲和奉献,主要在于党中央的高度权威和各级党组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疫情一发生,广大党员就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党员先锋模范的表率。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都冲锋在前、引领在前,有力地影响和带动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是老党员,能坚持”“我是书记,护送患者让我来”“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有了这样的示范引领,人民群众很快就被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各项防控措施落到了实处。

在社区防控阵地,从强化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到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叮嘱和督促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从加强疫情监测,协助落实“四类人员”分类管理,到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从安排和监督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到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各种具体、细微问题,广大社区工作者和下沉干部、志愿者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广大民众也服从大局,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严格坚守一个共识: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中国在感染人数增加最快的春节期间,经济社会秩序基本正常。为什么能够这样?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行动,统筹调配全国资源,确保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地方各级政府积极组织供应商复工,协助物资运输,把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瓜果等生活必需品实时供应到超市、集中采买点和居民区;社区“打通最后一百米”,组织居民网上团购、志愿者配送或者凭证错峰出门采买,由此保障了居民基本生活之需,使大家在不知不觉间把可能造成人群聚集和物价波动的抢购情绪打消了,以民生之稳促成了人心之稳、社会之稳。

有了基本生活保障,有了社会大局稳定,才能有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充分发动,进而以上下同欲、同舟共济之势,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这是我们所具有、西方国家所没有的独特优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