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5)

五、疫情防控彰显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的显著优势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面对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中国以世界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效率冲在最前列,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既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展现了阻断疫情的大国担当,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重大传染病不同于其他疾病,可以在短时间内暴发并导致大量人群感染甚至死亡,信息公开本来就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从2020年1月3日起,中国就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等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12日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1月20日至21日,世界卫生组织派出专家组赴武汉市实地考察。1月2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2月中旬,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赴北京、广东、四川和湖北实地调研。如此公开、透明的态度,本身就是为了阻止疫情的国际蔓延,不仅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对世界人民负责。

中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几十年,中国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向一些国家提供经济技术和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了朋友情、兄弟义。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际社会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截至2020年3月2日,共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承诺向中方捐助疫情防控物资,其中46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相关物资已运抵中国,12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已向中方提供或宣布提供食品、现金等其他形式的物资支持。这些都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真切的温暖,让中国更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早日战胜疫情。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当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略有好转、还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时候,中国政府与企业就向其他同样遭受疫情和困难的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向它们提供多种形式、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地方政府已通过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中国企业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医疗物资。

除了物资援助,中国对世界疫情防控最重要的贡献莫过于以自己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并把这些经验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分享。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已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并翻译成多语种同各国分享交流;已与欧盟、东盟、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南太岛国及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等国举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同时,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助力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

中国如此倾力支持世界抗疫,既是一个曾在危难时刻受人帮助的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必然要求,既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专程访华,感谢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表达巴方与中国的兄弟情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医疗专家组,亲吻中国五星红旗。意大利总理专门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表达真诚谢意。世界卫生组织先遣组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正是中国为阻止病毒在世界的传播筑起第一道防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感谢中方为当前处境困难的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援助,赞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领导力。

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建立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信任与合作,才能最终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彻底胜利。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