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3)

三、疫情防控彰显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显著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从历史上看,正是因为发挥了这一优势,我们才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再次得到彰显。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会议强调,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组织起来,竭尽所能,火线驰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医疗队从接收指令到组建2小时完成,24小时内抵达,抵达后迅速进入战斗岗位,承担急难险重救治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和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医护人员一起,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怕牺牲、连续奋战,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哪怕在手术室外席地而眠、没时间上厕所而不敢吃饭,都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展示了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风貌,发挥了火线上中流砥柱的作用。

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不辞辛劳、不惧风险,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人民子弟兵以“请全国人民放心”的铿锵承诺,全面接管火神山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战斗在最前沿;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95后”女医生甘如意,骑车辗转300公里赶回战“疫”一线……他们是最美天使,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是新时代亿万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打后勤保障战。疫情暴发初期,防护服、N95口罩等严重短缺。2020年1月29日,中央指导组赶赴有关企业部署迅速复工扩产,并要求通过省内挖潜、国家调拨、国际采购等渠道,保障一线抗疫需要。同时,在中央直接指导下,国资委统一安排,不少中央企业从零起步,紧急转产防护服、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比如,此前生产军需产品的新兴际华集团在2月2日起试生产医用防护服,到2月16日产量已超过4.5万套,达到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原本从事无纺布生产,1月26日实现复工复产,以最快速度转产医用口罩,到2月13日已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形成日产110万只口罩的生产能力。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原本是防护服、口罩的基础原料的主要生产商,了解到口罩紧缺,喊出“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请求,利用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与民营企业共商共建,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在做好自身生产的同时,国资委还安排中央企业积极从国内外采购各类医疗保障物资,交由国家统一调度。民航、铁路、公路等大型运输企业和京东等大型物流企业也一齐出动,将来自四面八方的医务工作者和各种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武汉。经过努力,医用防护服日调度供应量从1月27日前的日均2.1万件,增加到峰值2月29日的27万件;N95口罩日调度供应量从1月27日前的日均7.2万只,增加到峰值3月1日的56.2万只,做到了医疗物资动态保3天、救治药品标配10天、医疗设备按标准应配尽配、成品粮油储备30天,有效保障了医疗救助和群众生活的基本需求。《柳叶刀》评价,除了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用这样速度动员各种资源,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紧急动员、星夜驰援、一声令下、闻令而行的齐心协力,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抗疫方式,唯有中国才有,唯有中国才行。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