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合作社,这支扶贫队帮村民拓宽致富新路子

发展合作社,这支扶贫队帮村民拓宽致富新路子

1126003112_15898509432471n

“老喜家儿子整了台后八轮跑起了运输”“老孔自打搬进安置新居,老俩口精神头更好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中石化湖北十堰分公司扶贫工作组组长孟苏舫如数家珍。

中石化湖北十堰分公司在十堰市有8个对口扶贫村、8个驻村工作队、100多名兼职扶贫包户队员,几年的精准扶贫,包户队员与村民结下了鱼水情谊。如今,8个扶贫点均实现脱贫摘帽。

帮销土特产,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保证企业生产经营与扶贫攻坚工作两不误,中石化湖北十堰分公司通过包户精准帮扶的方式,让扶贫队员与扶贫户“结对子”。

“两个‘频道’频繁切换,累是累点,但看见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心里也踏实了。”包户队员徐艳的话道出了大伙的心声。

如果遇到哪家有个急事难事,工作队和包户队员都会尽力去帮扶一把。

疫情期间,堰坪村村民为2000个鸡蛋等土特产销不出去而发愁,工作队把消息反馈到公司工作群后,不到两个小时,土特产便被认购一空。

近两年,中石化湖北十堰分公司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扶贫点销售“扶贫蛋”“扶贫鸡”“扶贫土豆”“扶贫香菇”等农产品,包括房县小花菇等许多特色农产品通过中石化易捷网上销售平台送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翻修钢索桥,解决村民出行难

“扶贫队资助我们修路铺桥,还帮助我们发展经济。”谈起自家门口重修的钢索桥,朝阳洞村村民余饲国充满感激。

朝阳洞村依山傍水,以前仅靠几座十多年前修建的钢索桥连接马鞭河两岸。“桥板破了不说,还没有护栏,走在上面晃的厉害。”余饲国的女儿在镇上读小学,每次往返村里都必须经过破旧的钢索桥。余饲国说:“很担心孩子安全,但也很无奈。”

2019年10月,中石化扶贫工作队挤出40万元专项资金,对危桥进行了重修。

村民有困难,驻村队员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5年,我们刚驻村时,看到有的村民有出行困难,甚至有些困难户基本温饱也难以解决,心里很不是滋味。”驻村队员尹荣说,“好在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们也很欣慰。”

发展合作社,产销一条龙服务

如何让村集体和村民富起来,彻底摘掉“贫穷的帽子”,是驻村工作队思考最多问题。发展专业合作社,成为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突破口。

“近两年,我们帮助村里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80余名贫困对象入社,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得租金,享受分红,许多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增收。”驻朝阳洞村工作队长曹金伟说。

今年4月,为加快推进疫后复工复产,工作队又帮助朝阳洞村成立“竹溪县朝阳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购买200箱蜜蜂入股合作社,并吸纳农户加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和管理,实行产、销一条龙服务。

“村民的日子过踏实了,我们决胜脱贫攻坚之路才更踏实。”中石化湖北十堰分公司扶贫工作组组长孟苏舫表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