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系民心 听民意 解民题

【地评线】京彩好评:系民心 听民意 解民题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正式拉开大幕,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历年两会上的殷殷嘱托,“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在工作中,党员干部要系民心、听民意、解民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事必躬亲系民心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民心顺,百业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在作十九大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身体力行地把党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满意。“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心系百姓,执政为民,急民之所急,把心与群众牢牢连在一起,把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放在心上。“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新中国的成立依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奋起拼搏,改革开放挥洒着人民群众不断奋斗的汗水,今日中国得以伟大,都是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百姓兴则天下兴。

亲力亲为听民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真正走上田间地头,走进百姓人家,广泛收集意见和问题,了解民意,政策制定有针对性,基层工作才能巩固提升。如何听取民意?进村入户是前提。党员干部带队分片入户,了解群众就业、入学、医疗、养老等问题,摸清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收集群众的增收途径和发展构想等,为今后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奠定基础。完善机制是根本。通过建立“收集、梳理、处置、督查”工作机制,建立严格办事制度,确保为民办事落到实处。渠道创新是基础。通过开设“民意电话”,设立“市长信箱”,开展民意调查等方式,拓宽群众表达民意渠道,更好地改善民意收集机制,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纪律保障是关键。在收集民意过程中,最怕党员干部漠视民意,选择性听取民意,为彻底杜绝民意收集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各地应落实相关责任,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大小民意有记载,件件事情有回音。

身体力行解民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时刻关注民生,心系人民群众,为民解决问题。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跟着党中央走,解决群众心中揪心事、烦心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真切切为人民谋利益,始终将入党誓言牢记心中,自觉带头讲党性,忠于职守作表率。“实干为民,谋福一方。”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不忘初心,扛起责任,服务为民。(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四川省叙永县马岭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