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涛:爱与规则同在——儿童规则意识的培养(2)

10岁12岁这个阶段孩子道德观念开始倾向于公平和公正,不再刻板地按照固定的规则去判断事物。他们会考虑到一些具体的情况,也会从关心、同情的角度出发去判断问题。公平、公正是一种更高级的平等关系,而这种道德观念在10到12岁的时候,已经能够从内部对孩子的道德评判起到作用。

了解了孩子关于规则意识建立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才能够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采取不同方式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

下面给大家讲解一下弗洛伊德关于自我、本我和超我的基本理论。弗洛伊德认为,每个人首先存在着一个本我,本我是与生俱来的,是最原始的内心冲动。本我遵循快乐原则。超我是由社会规范、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内化而来,是道德化了的自我,它遵循道德原则。后来人们发现,一些人在处理本我和超我的过程当中会很痛苦,会因过多地暴露本我的要求,却被道德规则所不容而受到打压;或者因太过于坚持道德规则,其内心的快乐没办法被激发出来。因此,很多人获得快乐是因为他们在本我和超我之间发展出了一个功能——自我。自我是适度地表达内心追求快乐、舒适的本我,同时又考虑到超我的社会价值观要求,并对自己进行适当的约束。这就是弗洛伊德的本我、超我和自我的关系,同样,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遵循着这些规律的。

(二)倾听与共情

 遵循以上规律,有哪些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的具体做法?

首先,为什么有些4岁到8岁的孩子会出现不遵守规则的现象?他们会听谁的话?孩子不听家长的话,家长是否有必要去听听孩子的话?

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用手抓饭吃,家长应该怎么办?第一种家长说,不许用手抓着吃。第二种家长说,你再用手抓着吃,妈妈(爸爸)就不爱你了。第三种家长说,你不能用手抓着吃,这样会把细菌吃下去,会生病的。第四种家长说,好孩子不用手抓着吃东西。第五种家长说,你用手抓着吃饭真恶心。第六种家长说,你怎么能这么吃饭呢?你看王阿姨家的孩子就不这么吃。第七种家长说,你这么吃饭是不是存心气妈妈?还有的家长会说,你这么吃饭,你是不是觉得挺好玩啊?……

那么,当孩子出现这种违反规则的情况时,家长以上这些回应是否合适?说“不许用手抓着吃”,这是直接命令,很多家长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最高效的方式。但是,孩子都不愿意被命令、被约束,因此直接命令会让孩子感到愤怒。说“你再用手抓着吃,妈妈就不爱你了”,每个孩子都渴望妈妈爱自己,所以这句话明显是威胁。威胁孩子产生的结果是让他感到焦虑。说“不能用手抓着吃,会把细菌吃下去,会生病”,这就是讲道理,4岁左右的孩子还没有办法完全由他律转向自律,上升到价值观认知的角度,所以这时讲道理也是不行的。说“好孩子从来不用手抓饭”,这是对孩子进行评价,意思就是说用手抓着吃就不是好孩子了。说“这么吃真恶心”,这是表现出对孩子的嘲讽、羞辱,孩子会产生自卑感。说“王阿姨家孩子就不这么吃”,这是比较,这种比较对孩子的杀伤力也是极大的。还有,说“你这样吃饭是不是存心气妈妈”,这是诊断,就是认为孩子这么做背后有着非常可恨的动机,这实际上是揣摩了一个孩子的不好动机,会让孩子非常困惑,也会让孩子感觉到威胁。

以上这些都不是很好的应对方式。但是,如果家长这样说:“你这么吃饭是不是觉得很有趣啊?”实际上,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用手抓饭的感受,是他们成长过程当中探索世界的一种尝试。而这种尝试也会让他有不同的感受。这时如果家长问他:“你是不是觉得很有趣?”这就是家长开始跟孩子产生共情。

孩子的规则意识是家长用适当的方式培养出来的。倾听,是家长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一个重要技能。倾听要建立在尊重和理解孩子的基础之上,对孩子的情绪和感受作出回应,并站在孩子的角度将这种感受描述出来,不评价、不指责、不直接建议。

在倾听的时候,第一,要耐心听孩子说话;第二,要注意理解孩子语言背后所表达的感受;第三,真诚地接受孩子的情绪;第四,要信任孩子能够自己解决问题,而不要急于把自己的结论、解决方式、评价讲出来,要相信孩子通过自己的学习、认知、尝试,会有自己的收获;第五,要把孩子看成一个能够独立成长的个体,相信孩子在独立地尝试发展探索。

举一个家长与孩子交流的例子,来看看这样的家长有没有做好倾听。孩子说:“小明今天不和我玩。”孩子跟家长说了一个现象,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回应说: “小明不和你玩,那你去找其他小朋友玩啊!”这听起来似乎很合理,但是这个回答是直接给了孩子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没有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也没感受到孩子背后的情绪。

如果孩子说没有人和他玩,家长说:“是不是你欺负他们了?”这就是一个评价,家长评价出现这种现象是孩子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非常武断。这时,孩子或许就会开始有些生气:“我没欺负他们!”很明显,家长的判断把孩子激怒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