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涛:爱与规则同在——儿童规则意识的培养(5)

一般来讲,家长给孩子建立规则,最初是希望保证孩子的健康、安全,或者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等,这是家长给孩子建立规则的初心。而在初心背后,家长需要付出的是更多的爱。也就是说,孩子规则意识建立的背后,一定是父母深深的爱在起作用。家长与孩子的联结是最亲密的。家长可以通过共情、倾听、游戏等各种各样的交流和互动,让这种联结更加紧密。这种联结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0岁到4岁、4岁到8岁、8岁到11岁期间,家长能够在给孩子建立规则意识方面多下功夫,孩子到青春期时的逆反心理就没有那么厉害,成长也会更加和谐、顺利。如果孩子已经到了青春期,并且出现了不守规则、任性,甚至行为冲动等情况,那么家长或许就会为孩子的规则意识建立不足买单了。

归结起来,当家长与孩子交流的时候,首先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做好倾听孩子的声音、与孩子共情的准备;其次,要选用恰当的方式,不批评、不指责、不直接评价、不直接解决问题,而是按照孩子的思维模式进行交流;最后,要多引导孩子自己去想办法解决问题。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